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
還原Ⅱ Revive II
油畫 Oil Painting
陳崑鋒 Chen, Kun-Feng 1971
160.0 x 200.0 cm
登錄號 10300037
「還原」在形式與創作內涵上亦有「還圓」、「還其原貌」之意。層層的色層鋪疊最終只為了等待畫中的虛擬光源到來,而這樣的虛擬,一切的可能性都以最單純的形式—圓形來重新模擬、組合與建構。 以時間性的手法表現從具象的語彙透過造型的抽離與轉化,逐漸轉變成幾何抽象的視覺空間,這樣的轉變將原本具關係性的物件功能藉由圖層的關係逐漸抽離,進而成為單純的象徵性符號,將「轉化」成為平行相互轉變的概念而停留在作品的靜態中。同時也構成作品兩邊特殊的對比關係。作品同時以圖層「形變」的方式來象徵人造意象與自然意象是否可以漸進的方式來和諧共存,植物造型的抽離化代表了重要一切生存資源已逐漸被消費殆盡,而逐漸興起之人造意象反成一種權力象徵,亟欲取代西方藝術史上之神性光源,企圖與自然成為一種新的循環關係。 在媒體時代的語境下,即便是隨意探出窗外看到的景象,經傳播後都成為疏離而平面的片段。陳崑鋒的繪畫作品即是呈現如此與現實若即若離的世界,他以日常生活記錄的影像為基礎進行重組和變造,刻意地降低繪畫的手感,在畫布上平塗出一圈圈同色調影像失真的輪廓,省略圖像細節,屏除了場景中可能的前因後果故事性,將失真的影像化為卡漫般直接暢快圖像。這張作品在描繪紐約城市的風景一角,經過媒體化的過程後,都成為遙遠而幾與現實無涉的娛樂圖像,並以此平面圖像置換原本平實的記憶主體。這張作品中,陳崑鋒在圖像輪廓參入更多的斑駁色塊,將原本工整的作品加入混沌抽象的流動感,讓既有疏離平面化的圖像多了一份自證的空間,更進一步的探尋以媒體替換記憶中主、客觀以外的可能性,企圖形塑一種對於記憶真實感的額外補充,無以名狀 ,無涉現實狀態,卻恰好戲謔地接軌記憶中莫辯的虛實之感。
出處:陳崑鋒,《青年藝術家作品專輯2014》,國立臺灣美術館,2015,頁38。
藏品詳情
作品名稱
還原Ⅱ
類別
油畫
媒材
壓克力彩 畫布
創作年代
2012年
組件數量
2件
尺寸
160.0 x 200.0 cm
登錄號
10300037
入藏年
2014
授權方式
本館可授權進行非營利使用行為
來源
103青年藝術徵件
收藏單位
國立臺灣美術館
作者詳情
作者
生年
1971
:::
403 臺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 2 號 | 04-23723552
資料更新日期:2024年3月28日 西元2021年 版權所有
授權清單 vertical_align_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