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
烏山頭部落人家 The Wu-Shan-Tou Tribe
水彩畫 Watercolor
蔡草如 Tsai Cao-ju 1919 - 2007
26.5 x 38.0 cm
登錄號 09700336
喜歡戶外寫生的蔡草如,長久以來對於月世界、左鎮、烏山頭附近,裸露土質肌理而欠缺林木植被的所謂惡地質,一直喜歡前往觀察寫生,納入畫作之中。此圖右側以行書題署「寫生烏山頭部落人家 草如」,下鈐陽文「草如」印。畫家顯然站在比中景主山更高的遠處,由上往下俯眺,因而可以看到主山後面水庫的水面。相對於中遠景陡峭的惡地質,近景則為一片翠綠、金黃的平坦田野農村,應即是所謂「烏山頭部落」的原住民辛勤耕耘,所植栽而出的一片豐碩的農作物。對照於中、遠景,對比性格外鮮明。
此畫主要以透明水彩繪製,在接近完成之際,又以明度和彩度較高之蠟筆醒提,用以彰顯陽光之效果,同時也畫面更增立體感和層次感。為了增加主山之分量及宏偉感,畫面構圖刻意降低地平線。畫家對於中景惡地質的主山,特別著力於山勢脈絡以及山體塊面結構之描繪,因而將惡地質的特質,詮釋得頗為細膩而到位,此一部份格外寫實,而且相當具有立體感、層次感和空間感,其繪製態度和品質,絲毫不遜於正式畫作。
出處:黃冬富,國立臺灣美術館典藏詮釋資料,2018。
藏品詳情
作品名稱
烏山頭部落人家
類別
水彩畫
媒材
水彩、蠟筆、鉛筆、紙本
創作年代
1961年
組件數量
1件
尺寸
26.5 x 38.0 cm
登錄號
09700336
入藏年
2008
授權方式
本館可授權進行非營利使用行為
收藏單位
國立臺灣美術館
作者詳情
作者
生年
1919
卒年
2007
:::
403 臺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 2 號 | 04-23723552
資料更新日期:2024年4月26日 西元2021年 版權所有
授權清單 vertical_align_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