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
風景-VI Landscape-VI
油畫 Oil Painting
金潤作 Chin Jun-tso 1922 - 1983
60.0 x 50.0 cm
登錄號 07900076
金潤作(1922-1983)出生於臺南市,1937年先後就讀於大阪府立工藝學校(今大阪市立工藝高等學校)和大阪美術學校(今大阪美術學院)圖案設計科,留日期間曾大量參觀畢卡索(Pablo Picasso, 1881-1973)、馬諦斯(Henri Matisse, 1869-1954)、布拉克(Georges Braque, 1882-1963)等西方近代大師的名作,使他往後的繪畫帶有立體主義(Cubism)和野獸派(Fauvism)的現代風格,在眾多前輩畫家中屬較少見的一例。1944年返臺後定居於臺北,勤於在山野林地寫生,注重日月光線、空間推移的各種變化,將自我情感轉化為風景圖像的語彙。
《風景VI》為金潤作生命晚年之作,畫面油強烈色彩的塊面與色線所組成,並以近乎抽象形式的語彙呈現他內心中的風景印象。雖然此作傾向於抒情抽象的形式,然而根據色彩組成依稀可劃分為樹林與天空兩部分。畫面下半部由眾多草綠色面與土黃色面所構成,底部中心為橘色塊面,周圍並排著如樹幹般的橘色色線,頗似樹林與土地的色彩組成。而位於上半部的水藍色面則以大膽筆觸描繪之,為全幅作品增添了豐富的層次與音律性之效果,令人聯想到表現主義畫家康丁斯基(Wassily Kandinsky, 1866-1944)對抒情抽象畫的音樂性表達,各個形狀的色面、色線在風景中彼此呼應、對稱,使觀者的視覺在一片強烈的色彩中,仍可體會到靜中顯動、動中顯靜的永恆性。

出處:黃歆,國立臺灣美術館典藏詮釋資料,2020。
藏品詳情
作品名稱
風景-VI
類別
油畫
媒材
油彩、麻布
創作年代
約1980年
組件數量
1件
尺寸
60.0 x 50.0 cm
登錄號
07900076
入藏年
1990
授權方式
本館可授權進行非營利使用行為
收藏單位
國立臺灣美術館
作者詳情
作者
生年
1922
卒年
1983
:::
403 臺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 2 號 | 04-23723552
資料更新日期:2024年4月30日 西元2021年 版權所有
授權清單 vertical_align_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