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
紅唇 Red Lips
油畫 Oil Painting
陳昭宏 Hilo Chen 1942
60.5 x 75.0 cm
登錄號 09300076
陳昭宏(1942~),宜蘭人,中原理工學院(今中原大學)建築系畢業,在大學時期曾跟隨移居到台中的李仲生學習,參加過「東方畫會」1960年代後期的幾屆展出,作品以抽象水墨居多。1968年,陳昭宏先前往巴黎之後轉紐約,在羅浮宮中見到法國十九世紀新古典主義大師原作,令他深受感動,決定由抽象轉為具像創作。1970年代的紐約,正流行照相寫實主義(Photorealism),陳昭宏找到最適切的創作方式,以高度細膩擬真的具像畫作,成功的在紐約畫壇闖出一片天。其中最具代表性的,莫過於他玉體橫陳、水珠淋漓的「海灘系列」作品。
在紐約,藝術風潮有如流行時尚般快速更迭,照相寫實主義退燒時,許多藝術家的創作跟著轉向,不過陳昭宏似乎已找到藝術的歸依,依舊持續這類風格的創作。〈紅脣〉是作者1990年的作品,碩大特寫鮮豔欲滴的豐唇向著觀眾迎面而來,指尖撩動、微吐丁香,極具情慾挑逗之能事。「女人」與「花」是陳昭宏長期創作的主題,已跟早期的抽象畫作沒有關聯,他70年代以後的作品,無論外顯或內蘊,一以貫之的是,那種對「性」的依戀,這也是陳昭宏畫作中,最具敏銳度和生命力的部分。

出處:潘顯仁,國立臺灣美術館典藏詮釋資料,2020
藏品詳情
作品名稱
紅唇
類別
油畫
媒材
壓克力彩、畫布
創作年代
1990年
組件數量
1件
尺寸
60.5 x 75.0 cm
登錄號
09300076
入藏年
2004
授權方式
本館可授權進行非營利使用行為
收藏單位
國立臺灣美術館
作者詳情
作者
生年
1942
:::
403 臺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 2 號 | 04-23723552
資料更新日期:2024年4月25日 西元2021年 版權所有
授權清單 vertical_align_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