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
歷史 History
版畫 Print
廖修平 Liao Shiou-ping 1936
60.3 x 49.8 cm
登錄號 08200129
1936年生於臺北。1959年臺灣師範大學美術系畢業。1962-64年留學日本國立東京教育大學繪畫研究科。1965-68年旅居巴黎,進入法國國立巴黎美術學院油畫教室,以及版畫17工作室進修,受教於海特(Hayter)教授。1973-76年在臺灣提倡現代版畫。1977年應日本國立筑波大學之邀,設立版畫工作室並任教二年半。1979-1992年任美國西東大學藝術系版畫教授。2002年返臺繼續繪畫和版畫創作。
1968年,廖修平結束在法國巴黎的藝術家駐村;年底因美國邁阿密現代美術館的個展邀約,移居紐澤西,並進入普拉特(Pratt)版畫中心學習與創作。隔年轉往羅伯特.布雷克朋(Robert Blackburn)於1948年創立的「創意版畫工作室」(The Creative Printmaking Workshop)專注創作。〈歷史〉作於1969年,獲普拉特版畫展佳作,此作是於《門》系列符號化作品的初期。創作理念從對於臺灣與兒時景象的回憶,轉向對人生旅程的宏觀思維;民間的圖騰轉化成單純的符號。在單純、簡明、整齊的結構中,呈現特色、信仰與人生的哲思。此作是以金屬版腐蝕製版,從畫面的肌理研判是以軟防腐蝕劑腐蝕(Soft ground etching)與松香細點腐蝕(Aquatint)併用;若就簽名處的紙張載體與畫心的底色對照,可研判是多版套色。更有趣的另一解讀是,廖修平這時已擅用滾筒一版多色印製,在暗黑色的調子裡,似也隱藏著藍色的點狀。
出處:黃郁生,國立臺灣美術館典藏詮釋資料,2020。
藏品詳情
作品名稱
歷史
類別
版畫
媒材
凹版版畫/金屬版/蝕刻(軟防腐蝕劑腐蝕,細點腐蝕)
創作年代
1969年
組件數量
1件
尺寸
60.3 x 49.8 cm
版次
AP
登錄號
08200129
入藏年
1993
授權方式
本館可授權進行非營利使用行為
收藏單位
國立臺灣美術館
作者詳情
作者
生年
1936
:::
403 臺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 2 號 | 04-23723552
資料更新日期:2024年4月29日 西元2021年 版權所有
授權清單 vertical_align_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