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
陰雨山中 Mountains in the Rain
水彩畫 Watercolor
李劍晨 Li Jian-chen 1900 - 2002
53.4 x 38.0 cm
登錄號 08100029
李劍晨(1900-2002)出生於河南黃縣,1923年就讀於國立北平藝專,向陳半丁(1876-1970)、王夢白(1888-1934)、于非闇(1889-1959)等大師學習中國畫,又因捷克畫家Vojtech Chytil(1896-1936)的啟蒙而開啟對水彩畫的興趣。1937年赴英國與法國鑽研油畫、雕塑,主修西畫的同時兼修國畫,1939年因抗日戰爭爆發而回國,後任教於國立藝專西畫系、中央大學建築系,並不斷嘗試具有中國特色的水彩畫,其中西兼容的水彩畫風與《水彩畫技法》的理論著作影響年輕畫家甚深,多次於海內外舉行個展,被譽為「中國水彩畫之父」。
《陰雨山中》為李劍晨1978年前往廣西桂林寫生所創作的水彩畫,畫中運用西畫的構圖法、藍綠色多層次的渲染,繪製出桂林山清、水秀、石奇之景。傳統畫家在繪製山石時多運用擦皴的技法,而李劍晨卻以純熟細緻的色彩變化來表現瀰漫著雲霧的連綿山勢。左方身著橘衣的小男孩邊牽著背著菜籃的母親,邊望向潺潺流水,雖與高聳的峰林形成對比,卻表現出人類與自然的和平共存,帶給觀者和諧之感。李劍晨秉持著「繼承不能泥古、創新不能離源」的信念,一生致力於將東方所重視的筆墨,與西方所重視的輪廓、造型、色彩相結合,改良中國畫過於寫意、用色單調的特點,進而發展出中西兼容、帶有中國特色又清新的水彩畫風。
出處:陳映禎,國立臺灣美術館典藏詮釋資料,2020。
藏品詳情
作品名稱
陰雨山中
類別
水彩畫
媒材
水彩、紙本
創作年代
1978年
組件數量
1件
尺寸
53.4 x 38.0 cm
登錄號
08100029
入藏年
1992
收藏單位
國立臺灣美術館
作者詳情
作者
生年
1900
卒年
2002
:::
403 臺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 2 號 | 04-23723552
資料更新日期:2024年4月27日 西元2021年 版權所有
授權清單 vertical_align_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