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
山外山 Mountains Beyond Mountains
水墨 Ink Painting
周韶華 Jou Shau-hua 1929
96.8 x 361.4 cm
登錄號 08400029
" 周韶華(1929-),原名周景治,生於山東,生活於河北武漢。1950年畢業於河南中原大學美術系(今河南大學),先後擔任湖北省美術學院院長、湖北省文聯主席等職。周氏以公務之便,於1985年創辦《美術思潮》雜誌,作教育改革先鋒,推動了大陸地區的美術新浪潮;在自身繪畫創作上,亦不斷突破自我推陳出新,為中國當代重要畫家代表,與吳冠中(1919-2010)相提並論。
本件紙本水墨設色作品,寬度足有丈二之長,先以渴筆皴擦出岩石肌理,層層積累,再用赭紅色顏料暈染出上方的漸層效果。山壁上強烈的光影變化,隨時間推移,透過半抽象半具象的巨大畫面,使觀者感受到在天地間的微小蒼茫之感,以及作者充沛的情感。周韶華在80年代初,有長江、黃河探源之旅,一系列創作促成於北京舉辦的《大河巡源》畫展,該系列表現的大山大水是周氏繪畫上之重要分水嶺,也代表作者豪放不羈的一面。1994年三月,周氏應邀參加臺灣省立美術館主辦之中國現代水墨畫大展,暨兩岸三地(臺灣、大陸、港澳畫家、學者)水墨畫學術研討會,此行促成本件作品入館典藏之機緣。
作品於右下角落款有:「周韶華。一九九四年」。鈐印 :白文「韶華之畫」、朱文「周氏」。

參考資料:臺灣省立美術館編輯委員會(1994)。中國現代水墨畫大展。臺中:臺灣省立美術館。
周韶華(2006)。大家之路─周韶華。濟南:山東美術出版社。
出處:巫伊婷,國立臺灣美術館典藏詮釋資料,2021。
藏品詳情
作品名稱
山外山
類別
水墨
媒材
彩墨、紙本
創作年代
1994年
組件數量
1件
尺寸
96.8 x 361.4 cm
登錄號
08400029
入藏年
1994
收藏單位
國立臺灣美術館
作者詳情
作者
生年
1929
:::
403 臺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 2 號 | 04-23723552
資料更新日期:2024年4月25日 西元2021年 版權所有
授權清單 vertical_align_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