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
早春圖(四聯屏) Early Spring
水墨 Ink Painting
曾謀賢 Tzeng Mou-shian 1936
76.5 x 182.1 cm
登錄號 08300029
曾謀賢(1936-)出生於臺北市,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美術系畢業,擅長鞍馬人物畫。其曾擔任「中華兒童叢書」首任美術編輯,亦從事童書插畫,1971年獲得全國兒童讀物最佳插圖「金書獎」。1972 年與妻子移居美國紐約,專職插畫與藝術創作,1990年獲中國書畫會國畫「金爵獎」。
〈早春圖〉為四聯屏,畫中兩位馬夫與三匹駿馬於梅樹下休憩,梅花盛放,綠草如茵,馬匹吃草飲水,嬉戲角力,馬夫二人面對面鋪毯席地而坐,靠著馬鞍,吸菸閒聊,享受片刻的自由愜意。粗壯的梅樹立於畫面中央,將畫面切分為左右兩半,左側為馬夫二人與一犬,由其造型和服飾看來應是塞外人士;梅樹右側為三隻毛色優美的健壯馬匹,白底花點者在水邊吃草,後方的黑馬與棕馬正用頭部相互角力。此畫背景為參差不齊的白色方塊,模仿日本畫底色貼附方形金箔的斑駁效果。全畫用筆精謹,設色細膩明艷,如世外桃源之境,充滿塞外風情。
左側作者款識 :「早春圖,歲在甲子年之冬。」下鈐 :白文「曾謀賢印」,右下鈐印 :白文「□□心□」。

參考資料:曾謀賢(1993)。曾謀賢畫集。臺北市 :敦煌藝術中心。
出處:李如珊,國立臺灣美術館典藏詮釋資料,2021。
藏品詳情
作品名稱
早春圖(四聯屏)
類別
水墨
媒材
彩墨、紙本
創作年代
1984年
組件數量
4件
尺寸
76.5 x 182.1 cm
登錄號
08300029
入藏年
1994
收藏單位
國立臺灣美術館
作者詳情
作者
生年
1936
:::
403 臺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 2 號 | 04-23723552
資料更新日期:2024年4月28日 西元2021年 版權所有
授權清單 vertical_align_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