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
The Door
攝影 Photography
鄧南光 Den Nan-gwang 1908 - 1971
45.8 x 35.5 cm
登錄號 09800929
  鄧南光(1908-1971),出生於新竹北埔,本名鄧騰煇。1924年赴日,1929年考上東京法政大學經濟系,參加大學攝影社團。留日期間受到「新興寫真」思潮影響日後攝影觀點及美學表現。1932年首次投稿日本《Camera》雜誌獲得入選,往後作品頻頻入選《ライカ月刊》(萊卡月刊)寫真雜誌。1935年返臺後,在京町(今.博愛路)成立第一間由臺灣人創設的照相器材行「南光寫真機店」,以相機為臺北繁華地區捕捉了人力車伕、洋裝仕女等身影,這些作品為臺北留下過去的城市生活風貌。
  《門》兩側的門柱化為厚實景框,連著日光下映照出中央一道磚牆明處形成三角佈景,三名女子滯留其中,與空間相呼應。這些穿梭在都會區裡的盛裝女性為酒家女郎,是1960年代由攝影團體舉辦人像攝影活動或比賽普遍邀約的模特兒,當時保守的社會風氣讓絕大多數的女孩不樂意公然亮相。畫面裡低頭沉寂的女子們彷彿積累著許多想法,細膩的情感交織,容納在影像之中。坐靠在左側的女子向一旁觀伺的神情,推動著門框外故事的情節發展。

出處:陳怡如,國立臺灣美術館典藏詮釋資料,2021。
藏品詳情
作品名稱
類別
攝影
媒材
黑白照片、聚酯塗佈RC、沖印
組件數量
1件
尺寸
45.8 x 35.5 cm
登錄號
09800929
入藏年
2009
授權方式
公共財領域
收藏單位
國立臺灣美術館
作者詳情
作者
生年
1908
卒年
1971
:::
403 臺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 2 號 | 04-23723552
資料更新日期:2024年4月19日 西元2021年 版權所有
授權清單 vertical_align_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