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
採得鳳梨牽牛歸 Walking the Cow Home with a Pineapple in Hands
水墨 Ink Painting
蔡草如 Tsai Cao-ju 1919 - 2007
99.3 x 61.1 cm
登錄號 09700329
左上角蔡草如以行書題署「採得鳳梨牽牛歸 蔡草如」,下鈐陰文「蔡」字以及陰文「草如」肖形印。這件彩墨畫中農婦以左臂勾提著一籃鳳梨,右手牽著一頭水牛,以接近正面的方向行進而來。農婦戴著斗笠,斗笠之外又包覆著白巾,腰繫圍裙,手臂和腿部均以藍色布套包覆,用心防曬和避免下田時為芒草或鳳梨葉所割傷。農婦打著赤腳以方便下田,這是早年臺灣農村常見的農婦扮相。
此畫之農婦和水牛都採接近正面向觀眾方向行進的姿態。畫正面人物比較容易,然而正面進行中的水牛通常較不易畫,但蔡草如仍得心應手,詮釋得非常自然生動,顯見其素描基本功之扎實。農婦秀氣與水牛的敦厚質樸,成為鮮明的對照卻又相當調和。蔡草如用新筆畫此畫,下筆細,然後行筆重,收筆輕,而且不忌圭角,水牛在酣暢的大墨塊中,用如是之筆線收拾細節,是以也帶了幾分的秀氣。
出處:黃冬富,國立臺灣美術館典藏詮釋資料,2018。
藏品詳情
作品名稱
採得鳳梨牽牛歸
類別
水墨
媒材
彩墨、紙本
創作年代
1991年
組件數量
1件
尺寸
99.3 x 61.1 cm
登錄號
09700329
入藏年
2008
授權方式
本館可授權進行非營利使用行為
收藏單位
國立臺灣美術館
作者詳情
作者
生年
1919
卒年
2007
:::
403 臺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 2 號 | 04-23723552
資料更新日期:2024年4月25日 西元2021年 版權所有
授權清單 vertical_align_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