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
貓與花的日子之七 Days with the Cat and Flowers (No. 7)
版畫 Print
陳其茂 Chen Chi-mao 1923 - 2005
57.5 x 34.7 cm
登錄號 09600198
從題意來臆測陳其茂(1926-2005)作於1987年的〈貓與花的日子之七〉,畫中的貓咪與花朵可能為女主人所豢養、植栽,有牠們陪伴的日子,她的生活得以充實而豐富。裸女背對觀者,是正要褪去身上的羅紗,還是打算將它披上?顯然,這是一個怡然自得的片刻。透著膚色的紗紋,與背景蔓布的叢花均為陽刻呈現,兩者前後呼應,相映成趣。左下角蜷縮在女子跟後的雪白貓咪回首凝視,眼神專注而神秘,似乎在警戒畫面外的觀者。此作下緣並不平齊,構圖新穎,造成了獨特的空間語彙。此外,全圖疏密有緻,層次分明,畫作右方雖然空無一物,但因貓咪的雪白,造成構圖上的左右平衡。
作者出生於中國福建省永春縣,就讀小學時受到師長啟蒙,開啟他對文學與繪畫的興趣,畢業於廈門美術專科學校。1946年來臺,先後於基隆女中、花蓮師範(今東華大學花師教育學院)、嘉義大林中學、臺中市衛道中學、東海大學等校任教,培育版畫創作人才。陳其茂畢一生之力從事木刻版畫的探索與創作,是臺灣極具代表性的木刻版畫家之一,有「臺灣現代版畫的拓荒者」之稱。
出處:朱正卿,國立臺灣美術館典藏詮釋資料,2020。
藏品詳情
作品名稱
貓與花的日子之七
類別
版畫
媒材
凸版版畫/木版/雕版
創作年代
1987年
組件數量
1件
尺寸
57.5 x 34.7 cm
版次
6/50
登錄號
09600198
入藏年
2007
授權方式
本館可授權進行非營利使用行為
收藏單位
國立臺灣美術館
作者詳情
作者
生年
1923
卒年
2005
:::
403 臺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 2 號 | 04-23723552
資料更新日期:2024年4月16日 西元2021年 版權所有
授權清單 vertical_align_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