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
喜事臨門 Delight Event
膠彩畫 Eastern Gouache
陳進 Chen Chin 1907 - 1998
51.0 x 44.7 cm
登錄號 07700098
陳進畫風優雅細緻、靜謐清新,用色高雅亮麗,擅長以女性終生扮演之角色為描繪題材,筆下模特兒個個溫柔婉約、嫻淑動人,自第6回「臺灣美術展覽會」(1932年)無鑑查作品〈芝蘭之春〉之後,陳進藉由畫中人物表現出心目中理想的臺灣女性典型,對於女性時尚流行服飾、家中陳設家俱或是烘托高雅氣質的花卉等亦有細膩的描繪。晚年的風景畫則是與家人共同遊歷的經驗與記憶。陳進作品的主題取材除了表現出對生活週遭的關心以外亦可說是個人生命歷程轉折的寫照。
陳進在處理人物畫時,會將主角放置於一個現實空間的中央,使人物與空間產生意義,但畫中人物並非作肖像畫般的記錄,而是為了表現人物的角色、特質,甚至是畫家對畫中人物情感反射的寫照;背景的處理則是呈現畫家所處的社會環境或生活環境,人物主題與背景的關係實際上指涉二種層面的面貌,但卻息息相關連。陳進以人物為題材的作品是以家庭為中心的人物最為突出,其次是對於臺灣婦女的描寫,但其所注意的臺灣婦女是屬較上層社會中婦女為對象,並視為其心目中理想審美的表達。
此幅作品〈喜事臨門〉創作於七○年代,雖然不若陳進日治時期人物畫雍容華貴的描寫,但卻多了更貼近人間性的美感,以流暢清新的線條與典雅的設色,突顯出畫中女性端莊且優雅的姿態、明麗高雅的裝扮,以及即將出閣的喜悅心情,生動的表現了人物的神態,並將臺灣傳統婦女的賢淑典型表現出來。陳進著重人物衣飾上花樣與紋飾細緻的刻劃,且與背景厚重方整的神龕形成對比,同時以紅色桌巾作醒目的處理以強調整體喜慶的氛圍。
出處:薛燕玲,國立臺灣美術館典藏詮釋資料,2012。
藏品詳情
作品名稱
喜事臨門
類別
膠彩畫
媒材
膠彩、絹本
創作年代
1970年
組件數量
1件
尺寸
51.0 x 44.7 cm
登錄號
07700098
入藏年
1988
授權方式
本館可授權進行非營利使用行為
來源
全省美展
收藏單位
國立臺灣美術館
作者詳情
作者
生年
1907
卒年
1998
:::
403 臺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 2 號 | 04-23723552
資料更新日期:2024年4月25日 西元2021年 版權所有
授權清單 vertical_align_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