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
防止水污染海報
應用美術 Graphic Design
葉長勝 Ye Chang-shieng 1960
77.0 x 77.0 cm
登錄號 07700289
葉長勝(1960-),生平待考。
本作主體非常明確,以誇張戲劇化表現的鯉魚為主角,葉長勝用膨脹的肚子、可見到魚骨的後半身帶出鯉魚的病態,並以防毒面具、沒入黑暗的過濾器及幽暗的黑色影射受汙染的水體,讓觀者透過拼湊的圖像意識到水汙染的嚴重性,進而同情水中生物在惡劣環境下的無助與痛苦;底下的藍色文字,葉長勝用觀者既定的色彩印象帶出提問,不僅與背景形成對比,也讓人能夠將上述元素串連,達到敘事的目的。
綜觀表現手法,葉長勝在作品使用了對比與漸變,前者可從高飽和的主體與黑色背景的鮮明層次觀察到;後者則用以表現不同元素的質感,如:魚鱗、面罩、魚肚……等,或是作者刻意營造之效果,像是融入背景的過濾器末端,用柔性的暗喻帶出水中生物深深的絕望感。
出處:林建志、游惠遠,國立臺灣美術館典藏詮釋資料,2022。
藏品詳情
作品名稱
防止水污染海報
類別
應用美術
組件數量
1件
尺寸
77.0 x 77.0 cm
登錄號
07700289
入藏年
1988
收藏單位
國立臺灣美術館
作者詳情
作者
生年
1960
:::
403 臺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 2 號 | 04-23723552
資料更新日期:2024年4月28日 西元2021年 版權所有
授權清單 vertical_align_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