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
黎明 The Dawn
油畫 Oil Painting
呂基正 Lu Ghi-cheng 1914 - 1990
76.0 x 72.0 cm
登錄號 07700188
呂基正出生臺北,自廈門旭瀛書院畢業後,即前往哥哥經營的神戶商行工作。抵達日本後,先後於神戶的神港洋畫研究所、人體速寫研究所,東京的獨立美術研究所、クロツキ-研究所等學習,在日本奠定紮實的繪畫基礎。除了勤奮地作畫,呂基正也熱愛登山,以敏銳的觀察力與熟練的筆法,描繪山岳之千姿百態,因此被稱作「山岳畫家」。
1971年的〈黎明〉繪製了海面一景,黎明破曉之際,淡淡的暖光流瀉下來,湛藍的海水倒映著了金色的光芒,也使天空染上了夢幻氣息,海浪拍打著岩石,白色的浪花灑濺,呈現自然的波動與生命力,海水幾乎佔了整面畫幅,藝術家善用畫刀塗抹出厚度與質感,整體呈現深厚紮實的感覺。精心的構圖將觀者的視線從海延伸至天空,遠景微亮的光線暗示著一天即將開始,也蘊含著希望與光明的降臨。
出處:羅子喬,國立臺灣美術館典藏詮釋資料,2018。
藏品詳情
作品名稱
黎明
類別
油畫
媒材
油彩、畫布
創作年代
1971年
組件數量
1件
尺寸
76.0 x 72.0 cm
登錄號
07700188
入藏年
1988
來源
第二十一屆全省美展審查委員作品
收藏單位
國立臺灣美術館
作者詳情
作者
生年
1914
卒年
1990
:::
403 臺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 2 號 | 04-23723552
資料更新日期:2024年3月28日 西元2021年 版權所有
授權清單 vertical_align_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