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
天祥靳衍段 The Jin-yan Section of Tian-shiang
油畫 Oil Painting
葉火城 Yeh Huo-cheng 1908 - 1993
65.0 x 53.0 cm
登錄號 08100249
葉火城(1908-1993)出生於臺中豐原,1927年畢業於臺北第二師範學校(今國立臺北教育大學),就學期間曾受石川欽一郎(1871- 1945)指導,1927年即以《豐原一角》入選第一屆臺展。戰後曾赴日本考察美術教育,並時常於歐洲等地旅遊寫生,留下大量的風景作品。葉氏在臺中縣一代皆有多位藝術家出自其門下,因此又有「豐原班」之雅稱,同時他也於1974年參與「中華民國油畫學會」、「葫蘆墩美術協會」的創設,畢生皆將其熱忱傾注於藝術創作與美術教育的天地。
《天祥靳衍段》為中橫公路上的其中一段,鄰近於太魯閣國家公園,畫面中垂直而立的山壁肌理,各自聳立於畫面的中景、遠景,葉氏以其擅長的厚塗法,將嶙峋、崢嶸的山壁表面呈現出來,營造了巍峨聳然的畫面氛圍。畫面中心為通往前方的石橋,直立的山壁則由多重色塊組合而成,灰、褐與黃色夾雜相間,形成不同層次的光影效果,並在層層堆疊的厚重顏料中,呈現了山壁厚實、塊狀的肌理質地。右方緊鄰的山壁則以紅褐色表現,河流於山壁下蜿蜒流過,將觀者視線引領至遠景山壁中,使此作的平視視角不使人感到過於狹隘,反而予人「柳暗花明又一村」的無限遐思。葉氏對於風景作品多屬印象派(Impressionism)的風格表現,然而此作卻略有如塞尚(Paul Cézanne, 1839- 1906)般,將物件理性分割的創作語彙。
出處:黃歆,國立臺灣美術館典藏詮釋資料,2020。
藏品詳情
作品名稱
天祥靳衍段
類別
油畫
媒材
油彩、甘蔗板
組件數量
1件
尺寸
65.0 x 53.0 cm
登錄號
08100249
入藏年
1991
授權方式
本館可授權進行營利及非營利使用行為
收藏單位
國立臺灣美術館
作者詳情
作者
生年
1908
卒年
1993
:::
403 臺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 2 號 | 04-23723552
資料更新日期:2024年4月19日 西元2021年 版權所有
授權清單 vertical_align_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