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
自畫像 A Self-Portrait
粉彩畫 Pastel
蔡宏達 Tsai Hung-da 1967 - 1996
39.0 x 27.0 cm
登錄號 09600249
蔡宏達(1967-1996)出生於臺中,出生即罹患血友病,畢業於文化大學美術系,專攻版畫。在蔡宏達全心投入版畫之前,曾接觸過多種創作媒材,1991年方下定決心結合版畫同好成立「火盒子版畫工房」,致力於藝術創作與美術教育不輟,直至病逝,對推動臺灣現代版畫教育具貢獻。在短暫且與病魔奮戰不懈的生命中,蔡宏達留下大量日記、詩、散文與小說,更有超過七百件藝術創作,他不願向現實的痛苦妥協,仍不遺餘力地握起畫筆與雕刻刀,以永恆的藝術紀錄無常生命的波瀾情感與內心的希望。
蔡宏達的《自畫像》中以藍色與黃色作為主色,運用輕快俐落的筆法,描繪極細的線與奔放的點,在不一的節奏感中達到平衡。畫中男子身著白色上衣,清秀的眉宇透露著凜然正氣,豐厚的雙唇緊閉著,深邃的大眼睛直勾勾的看向觀者,深藍色的雙眼深邃不已,炯然的瞳孔中萬般思緒與憂愁卻忽隱忽現;蔡宏達以黃、白點的分佈,表現光影在人物輪廓上的變化,冷暖色的對比使畫面較有張力,人物的五官也顯得更為立體。粉彩則在不同力道的下筆間,浮起雲彩紙的紋路,更添畫面層次。讓人看見蔡宏達除了在版畫上的傑出成就外,亦擅於應用不同媒材的特性進行創作。
出處:陳映禎,國立臺灣美術館典藏詮釋資料,2020。
藏品詳情
作品名稱
自畫像
類別
粉彩畫
媒材
粉彩
創作年代
1988年
組件數量
1件
尺寸
39.0 x 27.0 cm
登錄號
09600249
入藏年
2007
授權方式
本館可授權進行營利及非營利使用行為
收藏單位
國立臺灣美術館
作者詳情
作者
生年
1967
卒年
1996
:::
403 臺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 2 號 | 04-23723552
資料更新日期:2024年4月26日 西元2021年 版權所有
授權清單 vertical_align_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