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
豹貓 The Leopard-Patterned Cat
水彩畫 Watercolor
劉其偉 Liu Max C.W. 1912 - 2002
39.2 x 28.7 cm
登錄號 09000049
劉其偉(1912-2002)38歲才提起畫筆,因鑽研現代藝術而踏上追求人類原始藝術之美的人生,身兼藝術家與人類學家的他曾多次前往各洲進行研究,1998年便前往所羅門群島進行田野調查,也在調查的過程中紀錄棲習於當地的野生動物。劉其偉的創作強調抒情,需同時具備精神和自然性,他曾說:「抒情繪畫是游離於抽象與自然之間,我們無法把它劃出很明顯的一條界限。一個畫家自他開端、轉變,以至於終結,只有從他的生命才能獲得結論與證明。」
1998年繪製的《豹貓》一畫,僅運用咖啡色、白色、橘色簡單幾色,及不造作的花紋勾勒,便生動地表現出豹貓的造形與神韻。構圖上特寫豹貓的上半身,而它直勾勾地盯著觀者,沉穩的設色與靈動的眼神形成對比,彷彿有什麼想要傳達似的。劉其偉經常以動物作為描繪對象,其動物畫並非追求寫實或純然的寫生,而是融入了畫家自身對自然的愛與對其存亡的憂慮,並運用自由的變形與突破,表現出因文明發展而逐漸受困的動物們強烈的生命力與情感。
出處:陳映禎,國立臺灣美術館典藏詮釋資料,2020。
藏品詳情
作品名稱
豹貓
類別
水彩畫
媒材
水彩、粉彩、棉布、紙本
創作年代
1998年
組件數量
1件
尺寸
39.2 x 28.7 cm
登錄號
09000049
入藏年
2001
授權方式
本館可授權進行非營利使用行為
收藏單位
國立臺灣美術館
作者詳情
作者
生年
1912
卒年
2002
:::
403 臺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 2 號 | 04-23723552
資料更新日期:2024年4月26日 西元2021年 版權所有
授權清單 vertical_align_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