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
夜獵者Ⅰ The Night Predator Ⅰ
水彩畫 Watercolor
劉其偉 Liu Max C.W. 1912 - 2002
50.0 x 35.0 cm
登錄號 09000109
劉其偉(1912-2002)出生於福建省南臺,他並非典型的繪畫學院出身,但越戰時期的工作經驗,使他常至西貢、吳哥窟等地寫生,誘發了對原始藝術與原始人類文明的興趣,尤其對吳哥窟王朝的遺跡深受感動,成為他投他入繪畫生涯的轉捩點,並發展出具有漫漶朦朧、神秘性格的個人畫風,同時他也熱衷原始部落的田野探查活動,重視文化人類學、環境保育的研究等。尤其是環境保育,劉其偉長期致力於生態、野生動物保育和溫室效應等議題,並透過其觀察與體驗,撰寫過無數篇動物保育的研究專文。
未開發的森林、草原是吸引劉其偉前往探險的一片天地,他珍愛土地孕育的一切生物,甚至認為「文明」的定義已非飛彈和大砲,而是倡導大家如何一起維護原野與叢林,深刻流露了他的終極關懷。此作《夜獵者》描繪的是貓頭鷹展翅翱翔的瞬間狀態,劉氏刻意將其羽翼重複描繪,忠實地呈現眼睛觀看物件迅速擺動時的「幻象」,並善用羽翼上黑色斑點的深、淺色調來表達眼睛留下的幻象,頗具有創新可人的趣味,同時也巧妙地呈現了即將要捕捉獵物時的動態感。貓頭鷹身上鮮明的暖黃色恰與黑暗的背景形成鮮明對比,在浮光掠影的黑夜中閃爍發亮,寫意、隨性與帶有速度的筆觸,也是畫家注重「生氣」、「生命力」與「情感」的寫照。
出處:黃歆,國立臺灣美術館典藏詮釋資料,2020。
藏品詳情
作品名稱
夜獵者Ⅰ
類別
水彩畫
媒材
水彩、紙本
創作年代
1993年
組件數量
1件
尺寸
50.0 x 35.0 cm
登錄號
09000109
入藏年
2001
授權方式
本館可授權進行非營利使用行為
收藏單位
國立臺灣美術館
作者詳情
作者
生年
1912
卒年
2002
:::
403 臺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 2 號 | 04-23723552
資料更新日期:2024年4月18日 西元2021年 版權所有
授權清單 vertical_align_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