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
廣藝舟雙楫(四屏) Standard Script in Scrolls
書法 Calligraphy
莊永固 Juang Yung-gu 1952
129.6 x 20 cm
登錄號 08000009
釋文:學書有序。必先能執筆,固也。至於作書先從結構入,畫平豎直,先求體方,次講向背往來伸縮之勢,字妥貼矣。次講分行布白之章,求之古碑,得各家結體章法,通其疏密遠近之故;求之書法,得各家秘藏驗方,知提頓方圓之用。浸淫久之,習作熟之,骨血氣肉精神皆備,然後成體。體既成,然後可言意態也。行筆之間亦無異法,在乎熟之而已。唐太宗曰:緩則滯而無筋,急則病而無骨,橫豪側管,則純慢而多肉,豎筆直鋒,則乾枯而露骨。及其悟也,思與神合,同乎自然。古人筆法至多,然學者不經師授,鮮能用之。但多見碑刻,多臨細驗,自有所學。善乎,張長史曰:倍加工學臨學法書,當自悟耳。

款題/印記:歲在乙丑六月節錄廣藝舟雙楫。莊印永固。鈐印二:莊永固印。孟堅。

出處:國立臺灣美術館典藏詮釋資料,2016。
藏品詳情
作品名稱
廣藝舟雙楫(四屏)
類別
書法
媒材
墨、紙本
創作年代
1985年
組件數量
4件
尺寸
129.6 x 20 cm
登錄號
08000009
入藏年
1991
來源
全省美展
收藏單位
國立臺灣美術館
作者詳情
作者
生年
1952
:::
403 臺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 2 號 | 04-23723552
資料更新日期:2024年4月28日 西元2021年 版權所有
授權清單 vertical_align_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