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
家族 Family
雕塑 Sculpture
洪志成 Hung Ji-cheng 1961
250.0 x 150.0 x 174.0 cm
登錄號 08400009
《家族》這件作品的慨念來自西方雕塑的傳統題材「母與子」,藝術家洪志成從中加以延伸,除了母親與懷中的新生兒,再加入同樣凝望新生命的稚童與從背後環抱住母子的父親,呈現出一個家庭基本且核心的組成結構。人物由簡化的、渾厚的有機量塊造型加以形塑,將象徵父親與母親的人物給予誇大而厚實的雙腿,意味支持家庭與孩子的力量;但是卻又給了他們具有柔軟邊緣線的方柱體頭型,區隔雙親與小孩的特徵,也增加複雜群像中的變化性。
作者洪志成 1961年生於屏東,畢業於國立台灣藝術專科學校雕塑科,作品曾獲得臺陽美展、全省美展等獎項的肯定。擅長表現人體造形,「家族系列」作品是他的代表作,以家為主體的雕塑成為貫穿他創作生涯的獨特風格,從兩性間的和樂歡愉氣氛中帶入下一代新生命的共存,展現出融洽環境下圓滿和諧的成長。
本作也是以家族為核心的創作,讓人體結構有著如同「鐘鼎」一般的穩重形態,這種穩重的感覺又經由簡化單純的造形獲得強化。洪志成試圖以社會群體中最為基礎的組合「家」所蘊含的倫理及緊密相連等意義,作為重整並建立穩健和諧新秩序的基礎,藉此再反省與探尋傳統思想在現今社會之價值與意義。
出處:陳苑禎,國立臺灣美術館典藏詮釋資料,2012。
藏品詳情
作品名稱
家族
類別
雕塑
媒材
青銅
創作年代
1994年
組件數量
1件
尺寸
250.0 x 150.0 x 174.0 cm
登錄號
08400009
入藏年
1994
授權方式
本館可授權進行營利及非營利使用行為
收藏單位
國立臺灣美術館
作者詳情
作者
生年
1961
:::
403 臺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 2 號 | 04-23723552
資料更新日期:2024年4月27日 西元2021年 版權所有
授權清單 vertical_align_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