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
城市失格-西門町白日 City Disqualified - Ximen Disrict in Datime
複合媒材 Mixed Media
袁廣鳴 Yuan Guang-ming 1965
250 x 313 cm
登錄號 09500009
袁廣鳴(1965-)生於臺北,早在1984年即開始影像創作,是臺灣錄像藝術領域的開拓先鋒,其在1994年至法蘭克福新媒體藝術中心研究,後就讀於德國國立卡斯魯造型藝術學院修習錄像與動力藝術,是臺灣少數受過正規媒體藝術訓練的藝術家。袁廣鳴的創作多以自身經驗為出發,結合動力結構創造富含象徵、批判意義的影像作品,曾受邀參與新加坡雙年展、利物浦雙年展、威尼斯雙年展臺灣館等重要國際展覽,為臺灣活躍於國際媒體藝術界中最重要的藝術家之一。
《城市失格─西門町的白日》為袁廣鳴「城市失格」系列作之一,藝術家會在同一地點花費數月以同角度拍攝數百張照片,並揀選數十張後在電腦上進行重疊,只要照片出現人影,袁廣鳴即會挖除該格使下方的照片露出,重複進行此動作直至完成一幅無人無車的街道擬像。而「城市失格」一名取自日本作家太宰治(1909-1948)《人間失格》一書,不僅明示著失去人類活動的城市將失去作為城市的資格,袁廣鳴亦藉這空無的複製城市暗喻現代生活中人類彼此的冷漠、疏離,意圖引起在觀看過程中的不安與焦慮,並召喚觀者渴望被救贖之情懷。
出處:林恩如,「109年度典藏品描述資料撰研計畫勞務採購案」,臺中:國立臺灣美術館,2020。
藏品詳情
作品名稱
城市失格-西門町白日
類別
複合媒材
媒材
數位影像輸出
創作年代
2002年
組件數量
1件
尺寸
250 x 313 cm
版次
4/5
登錄號
09500009
入藏年
2006
授權方式
本館可授權進行營利及非營利使用行為
收藏單位
國立臺灣美術館
作者詳情
作者
生年
1965
:::
403 臺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 2 號 | 04-23723552
資料更新日期:2024年4月26日 西元2021年 版權所有
授權清單 vertical_align_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