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
Abstruseness
水彩畫 Watercolor
劉鳳儀 Liou Feng-yi 1963
53.2 x 66.0 cm
登錄號 07700019
劉鳳儀(1963–),臺灣省臺北縣人。師大美術系畢業,任教於新店國民小學。作品曾獲第41屆「省展水彩部」第4名,1988年「公教美展」佳作;〈玄〉即為劉鳳儀第41屆「省展水彩部」(1987年)獲得「台北縣政府獎」的作品。
劉鳳儀〈玄〉雖然以靜物作題材,確與西方學院派的靜物畫傳統距離較遠。它是一幅富含中國水墨意趣的作品,但是,卻也同時受到西方現代主義繪畫的影響。在這幅畫中,靜物擺置雖有高低錯落或近大遠小的景深空間暗示性,但是,整個畫面的構圖方式更傾向於現代主義繪畫的平面性構成。
在靜物造型方面,畫幅右方的大面積方塊具有穩定畫面的效果,亦能與圓潤的瓶罈甕罐形成對比;這種對比性的造型變化,在這幅色彩與景深空間皆遭到簡化處理的畫面裡,確屬必要。全幅以渲染技法為主,卻也能在酣暢淋漓之中,保持了靜物的清晰造型,水分控制頗佳;透明水彩的澄淨明亮,深沉渾厚的靜物剪影,兩種造型技法並置一幅,視覺效果對比強烈。劉鳳儀〈玄〉之構圖、色彩、技法皆能寓動於靜,惟節奏韻律感略有不足,美感意象偏屬於中國傳統的幽玄靜觀。
出處:,國立臺灣美術館典藏詮釋資料,2022。
藏品詳情
作品名稱
類別
水彩畫
媒材
水彩、紙本
創作年代
1986年
組件數量
1件
尺寸
53.2 x 66.0 cm
登錄號
07700019
入藏年
1988
來源
全省美展
收藏單位
國立臺灣美術館
作者詳情
作者
生年
1963
:::
403 臺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 2 號 | 04-23723552
資料更新日期:2024年4月28日 西元2021年 版權所有
授權清單 vertical_align_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