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
父子 Father & Son
工藝美術 Craft
程精鈞 Cheng Jing-jun 1962
24.0 x 32.0 x 24.0 cm
登錄號 08000239
程精鈞(1962-)出生於嘉義市,自1987年起便隨老師張憲平(1943-)學習藤編四年多,1991年首次參與全國美展便榮獲美術設計第三名之殊榮。創作之餘,程精鈞也致力於作育英才,2003年起應嘉義市文化局之邀教授藤編,至今每年仍持續於嘉義市社區大學開班授課。程精鈞精湛的藤編工藝與古樸的作品風格受到眾人欽讚,成功於2015年獲嘉義市政府審查登錄為「無形文化資產」-傳統工藝藝術編織類技術保存者。
程精鈞的竹編材質取自竹山地區的桂竹,竹質具有較佳的韌性、硬度、彈性和光澤度,作品中也多使用竹子本色,本件1989年創作的籐編作品《父子》,整件作品使用籐皮及籐心,器型上則以雙耳壺的方式展現。手工纏繞於整個器瓶的螺旋編織編工精巧細膩,瓶身正面有著或大或小的數個地瓜狀根莖作物,似乎是藉由大與小的配置表現出父親拉拔孩子長大的堅韌與刻苦,一旁則有螺旋狀的藤蔓以環狀方式環繞整個器身。從程精鈞的作品中可看出其編織工藝具有原住民工藝元素及南洋風格,紋飾繁複而不落俗套,給人富有歷練的沉穩之感,流露出作者的創造力。整體作品雖看似輕盈不笨重,但紮實的藤編堆積卻使作品整體堅固挺拔,再加上藤編本身所具備的富有彈性特質,也表現出作品在純樸物質底下所蘊含的強勁生命力。
出處:鄭婷,國立臺灣美術館典藏詮釋資料,2020。
藏品詳情
作品名稱
父子
類別
工藝美術
媒材
創作年代
1989年
組件數量
1件
尺寸
24.0 x 32.0 x 24.0 cm
登錄號
08000239
入藏年
1991
授權方式
本館可授權進行非營利使用行為
來源
全省美展
收藏單位
國立臺灣美術館
作者詳情
作者
生年
1962
:::
403 臺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 2 號 | 04-23723552
資料更新日期:2024年4月28日 西元2021年 版權所有
授權清單 vertical_align_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