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
烏來瀑布 Wulai Waterfall (original)
膠彩畫 Eastern Gouache
陳慧坤 Chen Hui-Kun 1907 - 2011
176.5 x 94.5 cm
登錄號 10800239
陳慧坤(1907-2011)生於臺中龍井,1928年赴日本東京美術學校(現東京美術大學)師範科就讀,1931年畢業返臺後,於多所學校兼任及專任美術教師,1947年受聘於省立臺灣師範學院圖畫勞作專修科(現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美術系)至1977年退休,從事臺灣美術教育長達40餘年。作品重視寫生,一生創作有八成皆是風景畫作品 ,與大自然長期相處的結果,即是體悟並將自然的「真形」呈現於畫作之中。
〈烏來瀑布〉與其創作脈絡中相當重要的〈能高瀑布〉皆為1951年完成之膠彩作品,為陳慧坤開啟寫實風景作品的起點之作。作品媒材雖為膠彩,但作品中的岩石及山坡,皴法及筆觸頗有傳統水墨山水畫的韻味。構圖採取立軸形式,山澗飛瀑猛烈灌下,引導觀看的視點自上而下,水流沖刷遇山壁突出岩石而再次分流,最終落入溪流之中。烏來瀑布(烏來水沖,u-lai-tsuí-tshiâng)是北臺灣高低落差最大的瀑布,而烏來之名是源於泰雅族語,為「溫泉」的意思,當地的南勢溪是天然溫泉的產地,在現今仍是許多人喜愛前往的觀光勝地。

參考資料:
馮勝宣(2021)。典藏目錄32。臺中:國立臺灣美術館,頁229-230。
新北市觀光旅遊網(2023年8月20日)。烏來瀑布。取自https://newtaipei.travel/zh-tw/attractions/detail/402224
徐婉禎(2013)。析論陳慧坤風景繪畫之「真形」。臺灣美術,92,頁35-59。
作者不明(1927年5年29日)。臺灣八景募集 主催臺灣日日新報社,日日新報,7。

王俞丰,「國家語言推廣作品詮釋撰研計畫」,臺中國立臺灣美術館,2023。
藏品詳情
作品名稱
烏來瀑布
類別
膠彩畫
媒材
膠彩、紙本
創作年代
1951年
組件數量
1件
尺寸
176.5 x 94.5 cm
登錄號
10800239
入藏年
2019
授權方式
本館可授權進行非營利使用行為
收藏單位
國立臺灣美術館
作者詳情
作者
生年
1907
卒年
2011
:::
403 臺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 2 號 | 04-23723552
資料更新日期:2024年4月19日 西元2021年 版權所有
授權清單 vertical_align_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