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
建設 Construction
版畫 Print
黃榮燦 Huang Rung-tsan 1916 - 1952
15.0 x 11.5 cm
登錄號 08800239
黃榮燦(1916-1952)1916年出生於重慶,早在抗日戰爭期間,當他就讀於西南藝術職業學校與昆明市國立藝術專科學校期間,便已從事木刻版畫的研究與創作,後更在許多工作上,如擔任許多報紙副刊、雜誌、期刊文獻主編等機會上,推展木刻版,並深受魯迅左翼木刻精神與社會主義的感召,將木刻版推向社會現實的紀錄與傳達,藝術應擔負起一種現實的任務。基於這樣的藝術使命,使他創作了如〈建設〉(1946)或〈恐怖的檢查〉(1946)等作品,但也因為如此,在白色恐怖期間被國民政府情治人員盯上並加以逮捕(1951),隔年年末遭到槍決,享年三十六歲。
黃榮燦於1945年冬天左右,因通過教育部赴臺教師招聘團考試,隨即輾轉從中國南京來到臺灣。〈建設〉大約是他來到臺灣半年後於臺北所作,該木刻版畫以熟稔而流暢的線條刻畫了許多正在勞動的工人,有些打著赤膊在掘土、搬運、垂降或測量。從畫面上來研判,這些工人應在從事大型的建設工作,因畫面中央有一橫躺的巨型木造的圓柱結構。在不大的畫面中,便有17名工人,他們依序從前景隨著不同工作延伸到後方,形成了一幅群策群力、積極投入社會建設的場景。
出處:鄭勝華,國立臺灣美術館典藏詮釋資料,2020。
藏品詳情
作品名稱
建設
類別
版畫
媒材
凸版版畫/木版/雕版,木口木刻
創作年代
1946年
組件數量
1件
尺寸
15.0 x 11.5 cm
登錄號
08800239
入藏年
1998
授權方式
公共財領域
收藏單位
國立臺灣美術館
作者詳情
作者
生年
1916
卒年
1952
:::
403 臺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 2 號 | 04-23723552
資料更新日期:2024年4月29日 西元2021年 版權所有
授權清單 vertical_align_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