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
37痕跡 NO.13 37 Traces #13
版畫 Print
楊明迭 Yang Ming-dye 1955
81.0 x 270.0 cm
登錄號 08200139
楊明迭1955年生於臺南佳里。曾任十青版畫會長與中華民國版畫學會理事長。作品曾獲1983年全國美展版畫類第一名,1985年第二屆中華民國國際版畫雙年展文建會主委獎,1986年中華民國畫學會金爵獎,1991年北京-臺北版畫大展傑出獎、中華民國第五屆國際版畫雙年展金牌獎,1992年挪威第十屆國際版畫雙三年展榮譽獎,1993年中華民國第十八屆國家文藝獎,1997年埃及第二屆國際版畫三年展榮譽獎,2004年中華民國版畫學會金璽獎。倪再沁在離世之前,撐著病痛為楊明迭寫下一篇作品評論〈青燈有味──論楊明迭的藝術歷程〉,為其展覽專輯(自然印記-楊明迭複合版畫)作序。
〈37痕跡No.3〉是1991年國際雙年展的金牌作品,37是歲月累積的代碼,痕跡是曾在楊明迭的腦海裡遊走過的記憶,似從高空鳥瞰地景的圖像,經擷取、放大、縮小或反白的處理,再添增整齊的幾何直線,組構出一抽象的畫面。但在抽象的結構中又隱約透露出些許具象的信息──不規則反白的線條有如田間的「田埂」、畫心的外輪廓彷如曲折多變化的「海岸線」。楊明迭在網版印製技法的突破,已近成熟,印製線條與繁複肌理後,待油墨未全乾,隨即以較寬面積的另一塊版,使用含有溶劑的透明油墨,再蓋印於上,造成原線條肌理產生暈染、模糊的效果。
出處:黃郁生,國立臺灣美術館典藏詮釋資料,2020。
藏品詳情
作品名稱
37痕跡
類別
版畫
媒材
孔版版畫/感光絹版,照相絹版
創作年代
1991年
組件數量
1件
尺寸
81.0 x 270.0 cm
版次
6/20
登錄號
08200139
入藏年
1993
授權方式
本館可授權進行非營利使用行為
收藏單位
國立臺灣美術館
作者詳情
作者
生年
1955
:::
403 臺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 2 號 | 04-23723552
資料更新日期:2024年4月24日 西元2021年 版權所有
授權清單 vertical_align_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