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
珍珠的項鍊 Pearl necklace
油畫 Oil Painting
李石樵 Li Shih-chiao 1908 - 1995
72.5 x 60.0 cm
登錄號 10000062
〈珍珠的項鍊〉為李石樵1936年28歲獲第十回台灣美術展覽會「台灣美術展覽會賞」的作品。李石樵筆下描繪的婦女肖像,其穿著打扮多十分入時,端莊與高貴,本作品女主角疑似與1935年獲台灣美術展覽會第九回西洋畫科推薦級畫家作品〈閨房〉為同一人,可能為其妻周來富女士(後經本館研究人員考證,畫中所繪女子應為楊肇嘉先生之女楊湘玲女士),作品風格和其他30年代台灣美術展覽會人物作品如〈人物〉(第六回)、〈姑娘〉(第八回)等類似,均以寫實手法描繪,模特兒位於畫面中央,表情凝重木訥,嘴巴緊閉,雙手相互緊握或靠近,黑色陰影襯托主題人物。李石樵30或40年代早期的繪畫風格主要以寫實為主,50年代後,由於受到西方立體主義的影響,嘗試以幾何造型及反透視,色彩明暗對比的技法創作。70年代移居美國,又回歸寫實方式改以人物群像、風景為主題,人物造型寫實搭配明亮的色彩。李石樵的人物多以三角型的穩定構圖方式,人物的描.繪栩栩如生,穩定的中間色調以及地方及時代背景的襯托,題材多能表現出地方特色,尤其以台籍人物肖像與台灣生活題材的作品最受注目。
出處:施淑萍,國立臺灣美術館典藏詮釋資料,2012。
藏品詳情
作品名稱
珍珠的項鍊
類別
油畫
媒材
油彩、畫布
創作年代
1936年
組件數量
1件
尺寸
72.5 x 60.0 cm
登錄號
10000062
入藏年
2011
授權方式
本館可授權進行非營利使用行為
收藏單位
國立臺灣美術館
作者詳情
作者
生年
1908
卒年
1995
李石樵,1908(民前4)年生於台北新莊,卒於1995年。1924年進入台北師範學校,同時參加石川欽一郎的寫生畫會。1929年負笈日本,與陳植棋、李梅樹同住一起,且在「川端畫學校」、「本鄉洋畫研究所」及「同舟社」鑽研素描。1934年並與陳澄波、廖繼春、楊三郎等人成立「台陽美術協會」,推廣台灣早期美術活動。從1929年起至1950年左右,李石樵的作品題材大都以台灣本土的人物與風景為主,代表性作品如《市場口》、《田家樂》、《建設》等更反映當時社會現狀風貌。早期作品以精確的素描功力、冷靜理性的構圖表現寫實的風格,1950年代以後,受到塞尚、畢卡索、畢費等人的影響,作品強調造型簡化及明暗的對比,晚年又回歸於寫實,追求色彩的純粹性,畫風多變豐富。 薛燕玲,2002,《典藏目錄13》,台中:國立台灣美術館,頁108-109
薛燕玲,2002《典藏目錄13》,台中:國立台灣美術館,頁108-109。
:::
403 臺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 2 號 | 04-23723552
資料更新日期:2024年4月25日 西元2021年 版權所有
授權清單 vertical_align_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