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
連體魂 Image of Identical Twins
複合媒材 Mixed Media
陳界仁 Chen Chieh-jen 1960
298.5 x 399.5 cm
登錄號 08800362
陳界仁將自己的形象透過電腦修圖的方式放到擬造的煉獄世界,以此暗示自己作為「參與者」的三重情境──不但置身事內成為受虐者,也是此一暴力事件的施虐者,同時是那個目擊事件發生的凝視者──如此矛盾的身分使人產生質疑及渾沌感,進而渴望去挖掘事件背後的真相、重新去建構及理解自身。這種不斷正視不同自我的過程,既是對於散裂的主體的召喚方式,但也映現出隱藏於潛意識中的瘋狂因子,一種文明視象之後的沈重焦慮。不管是在《恍惚相》或是《連體魂》中,陳界仁都是一人分飾多角,他是處在嗑藥後迷幻狀態的斷腳者,也是自宮的無頭活人;是落地堆積如山的頭顱,也是慘死的無頭屍身。儘管照片中的自己是處於對自身悲劇處境完全恍惚、失憶的狀態,但照片外的自己卻是清明的,且透過裂解的身體與自殘的受難狀態,不斷的演練主體與自身斷裂的創傷經驗,封固的黑色記憶被完全啟動,在恐怖、駭人的死亡氛圍中,揭示隱藏在潛意識裏的野蠻獸性及醜陋的嗜血因子,期待透過這樣的創作行為來安撫自我在真實世界中的憂鬱及失衡狀態,重新聚合迷散流離的主體意識。
出處:蔡昭儀,《美術丹露一時代的藝術稜鏡一台灣當代藝術》,台中:國立台灣美術館,2006,頁212。
藏品詳情
作品名稱
連體魂
類別
複合媒材
媒材
數位影像輸出
創作年代
1998年
組件數量
1件
尺寸
298.5 x 399.5 cm
版次
1/5
登錄號
08800362
入藏年
1999
授權方式
本館可授權進行非營利使用行為
收藏單位
國立臺灣美術館
作者詳情
作者
生年
1960
:::
403 臺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 2 號 | 04-23723552
資料更新日期:2024年3月28日 西元2021年 版權所有
授權清單 vertical_align_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