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
平面穿透立體迴旋 Convoluted and Look-Through
雕塑 Sculpture
董振平 Dawn Chen-Ping 1948
200.0 x 330.0 x 1230.0 cm
登錄號 08400022
董振平的《平面穿透立體迴旋》其實援用許多傳統藝術的概念,如版畫與剪紙,再結合現代切割金屬板的電腦科技,創造出具有繪畫感的當代性作品。首先以類似馬腳的造型穩住整個結構體,上方再由兩組具體樣貌不明的動物造形所構成,是仿如窗花剪紙的圖案。這兩組鏤空相似等大的圖形,雙雙架設、焊合,構成所謂的平面穿透立體迴旋。相互交錯,高聳有若螺絲工具般無限向上延伸的造型,吸引觀賞者目光,製造視覺錯覺與心理聯想,營造迴旋而上的氣勢。
藝術家董振平1948年生於山東。取得美國猶他州立大學美術研究所碩士學位,目前任教於國立台北藝術大學美術研究所,早期參與十青版畫會及五行雕塑小集,在雕塑、版畫、多媒體裝置、公共藝術等方面均有表現與融合。《平面穿透立體迴旋》就是一個不同媒材相融合的創作例子。
在二次元的平面材質上施以掘洞方式,產生反射、借景等效果,達到穿透的目的,鏤空使作品加入光線動感,增加空間穿透的流暢性手法。而「迴旋穿透」如由意識形態上出發,則可擴及至宇宙運轉,春夏秋冬,生老病死等自然循環之概念上。
出處:陳苑禎,國立臺灣美術館典藏詮釋資料,2012。
藏品詳情
作品名稱
平面穿透立體迴旋
類別
雕塑
媒材
不銹鋼.銅.漆
創作年代
1994年
組件數量
1件
尺寸
200.0 x 330.0 x 1230.0 cm
登錄號
08400022
入藏年
1995
授權方式
本館可授權進行營利及非營利使用行為
收藏單位
國立臺灣美術館
作者詳情
作者
生年
1948
:::
403 臺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 2 號 | 04-23723552
資料更新日期:2024年4月27日 西元2021年 版權所有
授權清單 vertical_align_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