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
運動系列之六 Exercise (VI)
雕塑 Sculpture
蒲添生 PU Tien-sheng 1912 - 1996
78.0 x 32.0 x 15.0 cm
登錄號 08300022
蒲添生出生臺灣嘉義,早期在日本雕塑名家朝倉文夫的門下,長達8年的時間研習雕塑,1957年二度赴日再學兩年時間,其風格承襲朝倉雕塑的精神,充分掌握了人體骨骼結構、筋脈、皮膚細部紋理,作品包含了孫中山、蔣中正、魯迅、于右任等名人紀念像,人體、動物也是他所關注的題材,不但體現出外在之美,同時蘊含人物的內在精神。到了1988年,受到韓國漢城奧運電視轉播的影響,創作《運動系列》表現出人體的力與美,將所有的律動,以雕塑靜止的能量延續,突破以往的風格,讓蒲氏的作品推向另一個高峰。
蒲添生曾說:「生命是短暫的,藝術是永恆的。每逢拿起雕刻刀,走進雕塑臺的時候,我就忘記世界上的一切,甚至饑餓、痛苦。」可見蒲氏對於雕塑的熱情與堅持,在創作中投注的心力與意念均反映在作品上。〈運動系列之六〉屬青銅作品,是《運動系列》的組件之一,取材自奧運運動員的電視轉播,作品表現了人物後空翻的瞬間,她的雙手扶在定點上,雙腳做出近乎180度的大幅度動作,伸展的姿態具有強韌的生命力以及個人魅力,整體簡潔地表現了人體的流動之美。
出處:羅子喬,國立臺灣美術館典藏詮釋資料,2019。
藏品詳情
作品名稱
運動系列之六
類別
雕塑
創作年代
1988年
組件數量
1件
尺寸
78.0 x 32.0 x 15.0 cm
登錄號
08300022
入藏年
1994
授權方式
本館可授權進行營利及非營利使用行為
收藏單位
國立臺灣美術館
作者詳情
作者
生年
1912
卒年
1996
:::
403 臺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 2 號 | 04-23723552
資料更新日期:2024年4月28日 西元2021年 版權所有
授權清單 vertical_align_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