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
作品三 Work No.3
複合媒材 Mixed Media
李元佳 Li Yuan-chia 1929 - 1994
24.0 x 137.5 cm
登錄號 08700293
1960年代,李元佳(1929-1994)受英國信號畫廊(Signal Gallery)邀請,前往英國展覽,此後定居英國。當時信號畫廊積極引介歐美主流之外的創作,李元佳在此期間,和來自阿根廷、巴西、委瑞瑞拉、中國的藝術家們有所交流。1962至1966年間,李元佳前往義大利波隆納,受到家具設計師兼藝術贊助者葛維納(Dino Gavina, 1922-2007)協助,居住於一家具工廠。在此期間,大量創作的李元佳,發展出在單色區塊繪製單一、多個小點的繪畫形式,將早年受李仲生(1912-1984)影響的書寫性線條,發展成「點」或「核」的母題,創作許多風格極簡的油彩、墨彩作品。
《作品三》用黑色油彩圈畫圓點,畫面從右至左,圓點橫向排列,形狀大小不一地分布在四頁連成一體的橫幅畫面。這種每一頁看似獨立卻又彼此相連的畫幅形制,類似中國書畫的冊頁,不僅暗示集結,亦為一種複數性。李元佳此件作品刻意採取削弱色彩與形式表現性的作品,被稱之為「減法式繪畫」。而觀者面對作品的大幅度空白,不僅迫使猜測畫家作畫時的意識,同時也自我產生冥思。
出處:郭璧慈,國立臺灣美術館典藏詮釋資料,2019。
藏品詳情
作品名稱
作品三
類別
複合媒材
媒材
墨、宣紙、手工冊頁
創作年代
1962年
組件數量
1件
尺寸
24.0 x 137.5 cm
登錄號
08700293
入藏年
1998
授權方式
本館可授權進行非營利使用行為
收藏單位
國立臺灣美術館
作者詳情
作者
生年
1929
卒年
1994
李元佳(1929-)出生於中國廣西,二次大戰期間,就讀於南京的國民革命軍遺族學校,戰爭結束後輾轉來臺。1950年代,李元佳和其「臺灣省立臺北師範學校藝術科」(今「國立臺北教育大學藝術與㐀形設計學系」)的同儕,入李仲生(1912-1984)畫室學習。在李仲生的自由教學下,李元佳發展出他獨創的藝術構想──用繪畫呈現人的眼睛看不見的東西,諸如世界的純粹、簡單、美妙、奇幻等。同時,李元佳也從李仲生引介的歐洲現代藝術,及中國傳統文化思想得到啟發。1957年,李元佳與友人們正式成立「東方畫會」。李元佳的作品,多數透過手作、簡單的標記、形式和訊息,表達他對萬物形而上學的理解。1962 年,李元佳受蕭勤(1935-)引介,寄居義大利友人葛維納拉(Dino Gavina, 1922-2007)的工廠,利用工廠廢棄的金屬、木板等,創作浮雕繪畫,並從中發展出單一小點,或多個小點的創作形式。1965年,李元佳獲英國倡導前衛藝術,同時亦為國際實驗性藝術樞紐的信號畫廊(Signal Gallery)邀請展出。此為其創作歷程中的重要轉折點,而後發展出玩具藝術(Toy art)、「宇宙點」(Cosmic point)等創作思維。1972年,李元佳移居至英國哈德良長城(Hardrian’s Wall),於當地成立「李元佳美術館」(LYC Museum & Art Gallery)。除了藝術展覽,李元佳邀請居民聯手規劃工藝類的工作坊,自己也嘗試攝影創作。李元佳的一生創作多元,其作品無論是早期具有的象徵意義,或晚期涉及的動力藝術,或者用行動擴延藝術的定義等,其中的觀念性,皆具備豐富而有待探索的研究潛力。 出處:郭璧慈,國立臺灣美術館典藏詮釋資料,2019。
郭璧慈,「108年度李仲生及五月東方畫會史料研究暨描述資料撰研計畫」,臺中:國立臺灣美術館,2019。
:::
403 臺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 2 號 | 04-23723552
資料更新日期:2024年4月18日 西元2021年 版權所有
授權清單 vertical_align_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