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
姐妹倆 Two Sisters
版畫 Print
陳其茂 Chen Chi-mao 1923 - 2005
38.8 x 67.0 cm
登錄號 09600193
一位上過陳其茂木刻版畫課的學生曾經表示:「第一次,刀在木版上劃過,心裏有說不出的感動。」 樹木,是大自然的恩賜,人們鑿木取火,斲木架屋,削木造船……,還用它創造藝術作品,富饒生活。吾人欣賞木質藝品的色澤紋理,觸摸它的肌理結構,品味它的形態樣式;也以它為原材媒介,經由一刀一刀的刻鑿,將藝術家的心象固定其上,再間接轉印於紙表者。後者,即木刻版畫。而木刻版畫創作者的感動,或許就來自於那不講奇巧、誠懇踏實的道道刀痕,以及由此將心象轉化成真的期待。陳其茂自始至終堅持木刻版畫的鑽研,60年來,他兢兢業業,埋頭創作,風格求新求變,成果斐然,享有「臺灣現代版畫拓荒者」之美譽。
〈姐妹倆〉為陳其茂(1926-2005)1973年雕於木板印製而成的凸版版畫。畫作中央一棵樹木,兩側各有一位女子背靠樹幹,席地閱讀。樹木將畫面一分為二,而二女構成三角形態,此即併用對稱構圖與三角構圖之法。如此經營作品,通常會達到平衡、穩定、相互呼應的效果,但缺點就是容易導致呆板、缺少變化。不過,此作林木繁密,且枝欣葉榮,小鳥嘰嘰喳喳、歡蹦亂跳其間,兼以小河流水淙淙、波光粼粼,也就把整幅圖畫的氣氛活絡了起來。
出處:朱正卿,國立臺灣美術館典藏詮釋資料,2020。
藏品詳情
作品名稱
姐妹倆
類別
版畫
媒材
凸版版畫/木版/雕版
創作年代
1973年
組件數量
1件
尺寸
38.8 x 67.0 cm
版次
9/30
登錄號
09600193
入藏年
2007
授權方式
本館可授權進行非營利使用行為
收藏單位
國立臺灣美術館
作者詳情
作者
生年
1923
卒年
2005
:::
403 臺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 2 號 | 04-23723552
資料更新日期:2024年4月18日 西元2021年 版權所有
授權清單 vertical_align_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