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
向畢卡索致敬 Ⅱ Homage to Pablo Picasso Ⅱ
水彩畫 Watercolor
劉其偉 Liu Max C.W. 1912 - 2002
67.0 x 50.0 cm
登錄號 09000093
劉其偉(1912-2002),出生於福建省福州市,早年移居日本,精研電機,畢業於日本東京鐵道教習學院電氣科,後擔任多年工程師,並參與多項工程,得以先後深入中國滇緬,並在中南半島占婆、吳哥窟等地區生活長達兩年,如此體驗也開啟了他對人類學的興趣。除了人類學,劉其偉對藝術理論的興趣也十分濃厚,他的求學歷程更是使得他具備良好的語言基礎,得以直接閱讀,並吸收大量的近代西方繪畫思想,對其藝術生涯助益匪淺。1954年起,他更是引進西方繪畫技巧、理論等譯作,出版許多相關畫冊,對當時臺灣藝壇影響深遠。
  系列作品《向畢卡索致敬》便是以畢卡索(Pablo Ruiz Picasso, 1881-1973)立體派(Cubism)風格作為出發,劉其偉將親身所進行的田野調查、探險活動期間之所見所聞與自然形象簡化、還原成幾何圖形,以直角與直線的表現形式將物象還原成幾何圖形,再經由分析、解剖物體型態,表現出平面性的繪畫效果。以1997年的《向畢卡索致敬Ⅱ》為例,大量的平塗效果與裝飾性手法為畫面建構出二度空間,畫面主體的貓頭鷹比例甚大,幾乎佔據了整個畫面,內部則以大量紅與黑色塊交錯組合而成,並以幾何化的方式表現出立體派的解構與重構。而如紅與黑這樣大膽的賦色使用,也極好地融合了劉其偉所注重的原始主義 (Primitivism) 表現。
出處:鄭婷,國立臺灣美術館典藏詮釋資料,2020。
藏品詳情
作品名稱
向畢卡索致敬 Ⅱ
類別
水彩畫
媒材
水彩、棉布、紙本
創作年代
1997年
組件數量
1件
尺寸
67.0 x 50.0 cm
登錄號
09000093
入藏年
2001
授權方式
本館可授權進行非營利使用行為
收藏單位
國立臺灣美術館
作者詳情
作者
生年
1912
卒年
2002
:::
403 臺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 2 號 | 04-23723552
資料更新日期:2024年4月25日 西元2021年 版權所有
授權清單 vertical_align_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