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
春郊 The Spring in the Suburbs
油畫 Oil Painting
陳其茂 Chen Chi-mao 1923 - 2005
65.0 x 80.4 cm
登錄號 09600152
陳其茂(1926-2005),出生於福建永春,自小便對藝術和文學有著濃厚興趣,畢業於廈門美術專科學校,畢業後則因工作之故,開始製作版畫。1946年應聘來臺籌辦基隆市報,並先後任職於基隆女中、花蓮師範、大林中學,尤其在花蓮師範任教期間,得以實地觀察原住民的生態作息,便對在地特有之風土民情備感好奇,也為之後的海外探險、寫生留下伏筆。1962年後長居臺中,於天主教衛道中學、東海大學美術系等機構教授木刻版畫,持續致力於藝術教育。
  在廈門美專就學期間,陳其茂專習油畫,當時的他深受西方藝術的影響,在他的版畫與油畫上均可見描繪上融合西化的透視手法,同時也會運用景物的遠近、對稱性、對角線等穩定畫面構圖,並佐以明暗對比與光影描繪等手法,增添畫面立體感與空間感,使作品充滿變化與韻律感,富有層次。此幅於1988年創作的油畫作品《春郊》,便是他將自身在1980年代起旅歐的所見所為作為畫面元素:寬廣的綠地、高聳樹木,以及作為畫面主體的馬隻。值得注意的是馬兒身上並沒有任何束縛或枷鎖,而是不疾不徐、自由自在地彎下頸脖吃著綠草。大量模糊且富含水氣的筆觸大量塗抹在畫布之上,顏料雖經層層堆疊卻仍保持輕透不厚重,整幅作品自然且純粹,成功營造出自在閒適的空間氛圍。
出處:鄭婷,國立臺灣美術館典藏詮釋資料,2020。
藏品詳情
作品名稱
春郊
類別
油畫
媒材
油彩、畫布
創作年代
1988年
組件數量
1件
尺寸
65.0 x 80.4 cm
登錄號
09600152
入藏年
2007
授權方式
本館可授權進行非營利使用行為
收藏單位
國立臺灣美術館
作者詳情
作者
生年
1923
卒年
2005
:::
403 臺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 2 號 | 04-23723552
資料更新日期:2024年4月18日 西元2021年 版權所有
授權清單 vertical_align_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