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
板橋 林家花園 The Lin's Family Residence at Banciao
攝影 Photography
鄧南光 Den Nan-gwang 1908 - 1971
31.2 x 47.2 cm
登錄號 08300152
  鄧南光(1908-1971),本名鄧騰煇,出生於新竹北埔鄉,為戰前出生跨越到戰後的台灣攝影名家。他在1929年赴日本就讀法政大學時對攝影產生興趣,投稿當時日本攝影雜誌屢獲刊登。1935年返台後開設「南光寫真機店」,並利用空閒到處拍照,擅長捕捉街頭人物、日常生活與各地風光,風格以寫實為主。他也活躍於大小攝影活動,戰後曾任中國攝影學會在台復會發起人之一,1964年設立「台灣省攝影學會」並任首屆理事長,積極推動台灣攝影活動。是台灣攝影史上最重要之創作先驅。
  此作攝於板橋「林本源園邸」,即俗稱「林家花園」。其為建於十九世紀中期(1853)之中式園林宅邸,戰後一度破敗如廢墟,後經修復整建開放,成為今日所見。此作攝於40年代,畫面中兩名孩童在池邊觀景,以人物為核心的前中近景交錯有致,山石造景、亭台閣榭、迴廊幽徑、樹蔭茂林,盡收景框之中。此作可彰顯鄧南光景物照之取景功力,也保留了戰前林家花園的尚未殘敗及再經修復的樣貌與美景。

出處:陳佳琦,國立臺灣美術館典藏詮釋資料,2021。
藏品詳情
作品名稱
板橋 林家花園
類別
攝影
媒材
黑白照片、紙基、沖印
創作年代
約1943年
組件數量
1件
尺寸
31.2 x 47.2 cm
登錄號
08300152
入藏年
1994
授權方式
公共財領域
收藏單位
國立臺灣美術館
作者詳情
作者
生年
1908
卒年
1971
:::
403 臺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 2 號 | 04-23723552
資料更新日期:2024年4月19日 西元2021年 版權所有
授權清單 vertical_align_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