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
Monkey
水墨 Ink Painting
陳其寬 Chen Chi-kuan 1921 - 2007
46.0 x 69.5 cm
登錄號 08202052
陳其寬(1921-2007),出生於北京巿,畢業於中央大學建築系,在建築與繪畫領域均富有成就,1963年與貝聿銘合作之東海大學路思義教堂落成,受到建築界重視。2004年獲頒《國家文藝獎》。其繪畫風格清新,以西方觀念變革傳統繪畫,融合抽象觀念,使用水墨表現某種幻境的、建築的、純粹的想像世界。
陳其寬的繪畫題材除了建築之外,猴子亦是多年來反覆作畫的素材,從單隻到多隻的「眾生相」皆有,饒富生活趣味和幽默感。本幅畫作《猴》以極簡的書法線條,類似「書寫」般地勾繪出猴子的表情和姿態,運筆流暢自然,線條墨色濃淡相間,線條交會時所產生墨與水的交融,渾然天成,加上數筆墨點,有趣生動的猴子瞬時躍然紙上,給予人一種「墨戲」般的筆墨趣味。兩隻猴子似是相擁而對,造型樸拙有趣,尤其是猴子的兩眼以簡單的墨點表現,其呆萌無辜的眼神注視著觀賞者,更增添了可愛的氣息。畫家將對於生活百態的洞察,轉化為眾猴的表情與姿態,畫作輕鬆自在,「筆簡形具,得之自然」,充份表現出「逸趣」的審美情境。
款識:「德進兄 留念 其寬書贈 一九七九 五月二日 台北 」

出處:呂金龍,國立臺灣美術館典藏詮釋資料,2021。
藏品詳情
作品名稱
類別
水墨
媒材
水墨、紙本
創作年代
1979年
組件數量
1件
尺寸
46.0 x 69.5 cm
登錄號
08202052
入藏年
1992
授權方式
本館可授權進行非營利使用行為
來源
席德進基金會
收藏單位
國立臺灣美術館
作者詳情
作者
生年
1921
卒年
2007
:::
403 臺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 2 號 | 04-23723552
資料更新日期:2024年3月28日 西元2021年 版權所有
授權清單 vertical_align_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