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
山水 Landscape
水墨 Ink Painting
伊坂旭江 Isaka Kyokko 1879 - 1952
154.2 x 36.9 cm
登錄號 10500042
伊坂旭江(生卒年不詳),本名伊坂新之助,出身日本秋田縣士族。 1909年來台歷任各種文官公職,1930年退休後返回日本東京。伊坂旭江在台期間,繪畫、漢詩與俳句均曾見於《台灣日日新報》、《台南新報》,詩畫兼長,美術史研究者多視之為「南畫家」。
此幅山水之構圖與用筆皆較殊淡,偏屬於簡筆山水畫。前景斜坡上有枝葉蕭疏的老樹三棵,樹後的草堂內點綴一人,屋後則有遠山以表現幽緲的景深空間。構圖雖簡,然而層次井然。用筆亦簡,僅以皴點法為主,皴線用墨較淡,苔點用墨較濃,惟較少使用乾擦或渲染技法。筆墨淡雅,一派傳統文人水墨畫的清婉氣息。先以淡墨濡筆,再筆尖沾濃墨,由於運用了書法性的文人寫意技法,皴點之間,墨法明淨而富有層次。
畫上款識:「南瀛萬里隔雲天,尚幸微官生命全;每對春風情不勝,故園相謁果何年?得水先生教正。癸亥春日,次玉韻,題于拙畫。旭江生。」


出處:游惠遠,國立臺灣美術館典藏詮釋資料,2021。
藏品詳情
作品名稱
山水
類別
水墨
媒材
水墨、紙本
創作年代
1923年
組件數量
1件
尺寸
154.2 x 36.9 cm
登錄號
10500042
授權方式
公共財領域
收藏單位
國立臺灣美術館
作者詳情
生年
1879
卒年
1952
伊坂旭江(1879-1952),本名伊坂新之助,日本秋田縣平鹿郡人,為前輩東洋畫家林玉山早年的啟蒙老師之一。早年曾到東京隨寺崎廣業(1866-1919)學畫,1909-1916 年到臺灣任總督府通信局郵務課和庶務課任書記,1917 年轉任臺南法院嘉義支部任書記官,1922 年林玉山經由堂哥林德國介紹,隨伊坂旭江學習水墨四君子和文人山水畫,並在其鼓勵和幫助下,萌生留日學畫的念頭。幾年後伊坂調往高雄出張所任所長。1927 年臺展開辦前9 月28日《臺灣日日新報》的「臺展畫室巡禮」訪問他時,內容提到他當時已任職於高雄。第1 回臺展,他以山水畫〈皇澤〉和人物畫〈博牙待成連〉、花鳥畫〈不老長壽〉共計三件入選於東洋畫部。第2 回以後則未再參加。1930 年返回日本定居,1933 年11 月曾返臺舉行畫作訂購會。
黃冬富,「臺灣早期書畫藏品策展研究計畫藝文勞務採購案」,臺中:國立臺灣美術館,2022」。
:::
403 臺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 2 號 | 04-23723552
資料更新日期:2024年4月26日 西元2021年 版權所有
授權清單 vertical_align_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