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
小丑 Clown
油畫 Oil Painting
吳昊 Wu Hao 1931 - 2019
99.5x99.5cm
登錄號 11000542
藏品詳情
作品名稱
小丑
類別
油畫
媒材
油彩 畫布
創作年代
1982年
組件數量
1件
尺寸
99.5x99.5cm
登錄號
11000542
入藏年
2021
授權方式
本館可授權進行非營利使用行為
收藏單位
國立臺灣美術館
作者詳情
作者
生年
1931
卒年
2019
吳昊(1932-2019)出生於南京,本名吳世祿,年輕時即展露其對於繪畫的天份與喜愛,1949年隨國民政府遷移至臺灣。向李仲生(1912-1984)習畫數年,吳昊繼承李仲生的繪畫觀念,重在自我風格的鑽研,他長期研究線條的畫法與自動性繪畫(Automatism)的技巧,創㐀出獨有的㐀形與構圖法。與李氏學習期間,陸續結識了志同道合的霍剛(1932-)、歐陽文苑(1928-2007)等人。1956年與夏陽(1932-)、蕭勤(1935-)、李元佳(1929-1994)等人共同籌組「東方畫會」,藝壇將其畫會的創始成員譽為「八大響馬」。在當時現代繪畫荒蕪的年代,「東方畫會」帶領一波藝術風潮,這股現代藝術推廣的原動能量,歸功於李仲生的引領與啟發。吳昊是畫會中較具東方色彩的一位,他喜愛以毛筆來素描,並著力研究中國傳統藝術,遊歷於線條變化的奧秘,油畫與版畫作品皆可見其對中國藝術題材的關注。關於吳昊的創作發展,歷經油畫與版畫相互交替的階段,但其實並無明顯分界。油畫中蘊含版畫的趣味,版畫中流露出油畫的質地,其強烈而統一的藝術創作理念,超越了材質的特性限制,表現其獨有的藝術風格。吳昊的木刻版畫創作從民間藝術取材,融合民俗文化美學中變形、誇張、質樸、鮮豔等元素。早期的版畫作品多呈現其童年生活的經驗。以童玩、戲曲、喜慶節日、傳統農村為主,並將思鄉之情表達於畫作中。隨著「東方畫會」重要成員皆遠走異國亦或沉寂,早婚的吳昊留守臺灣,故然成為「東方畫會」歷屆展覽的重要代言人。在臺灣現代繪畫導師李仲生過世之後,吳昊即擔任李仲生現代繪畫 基金會的董事長,不遺餘力地推廣及耕耘先師之志業。吳昊看似木訥、不善言辭的外表,骨子裡卻有著一股執著與倔強的性格,就如同他堅守自己的藝術風格,多年走來始終堅守如一。儘管師承李仲生,吳昊熟知現代繪畫的技法表現與藝術知識,在主題選擇卻多以生活現實、庶民的題材與語彙作為創作主軸,其作品橫貫「現代繪畫運動」與「鄉土運動」兩個時期,展現現代與懷舊的交疊風格以及其關懷鄉土、體察生活的繪畫經歷。 出處:陳昭如,國立臺灣美術館典藏詮釋資料,2019。
陳昭如,「108年度李仲生及五月東方畫會史料研究暨描述資料撰研計畫」,臺中:國立臺灣美術館,2019。
:::
403 臺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 2 號 | 04-23723552
資料更新日期:2024年3月27日 西元2021年 版權所有
授權清單 vertical_align_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