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
紐約華盛頓大橋之秋 Autumn of Washington Bridge (New York)
水墨 Ink Painting
馬白水 Ma Pai-sui 1909 - 2003
50.5 x 61.0 cm
登錄號 09800742
馬白水(1909-2003)〈紐約華盛頓大橋之秋〉作於1977年,這是他移居美國後大量繪製水墨畫的時期。雖然在繪畫媒材的分類上,這件作品被歸屬於水墨,但是,除了畫面下方樹叢的墨線輪廓勾勒,我們或見不到太多具體的中國傳統水墨畫元素。在嫻熟西方線性透視技法的情況下,本幅構圖採取由近而遠,層層推遠的重疊法營造深度空間,褐黃色的水岸樹石約略曲折呈「3」字形。粉黃的天空寧靜安詳,淺藍的水面波瀾不興,白色帆影上方的紫色塔橋交接呈十字型,適足以成為畫面的視覺焦點。這是以專業水彩畫家知名的馬白水,更多地呈現了他自家原始風貌的作品。色彩鮮麗,畫面清新。惟其色彩之所以鮮麗卻又能夠清新宜人,這是因為畫家刻意地排除了紅、藍、綠等原色,轉而大量使用藍紫、褐黃等中間色調的緣故。如此用色,既點出秋意,整體氣氛亦溫馨宜人。
出處:施世昱,國立臺灣美術館典藏詮釋資料,2020。
藏品詳情
作品名稱
紐約華盛頓大橋之秋
類別
水墨
媒材
彩墨、紙本
創作年代
1977年
組件數量
1件
尺寸
50.5 x 61.0 cm
登錄號
09800742
入藏年
2009
授權方式
本館可授權進行非營利使用行為
收藏單位
國立臺灣美術館
作者詳情
作者
生年
1909
卒年
2003
:::
403 臺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 2 號 | 04-23723552
資料更新日期:2024年3月28日 西元2021年 版權所有
授權清單 vertical_align_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