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
陶瓷 Ceramics
攝影 Photography
鄧南光 Den Nan-gwang 1908 - 1971
45.8 x 35.5 cm
登錄號 09800942
鄧南光(1908-1971),本名鄧騰煇,出生於新竹北埔,出生家族為新姜家族,是當地有名的開墾大戶。曾赴日留學,購入了中古萊卡相機。受到當時德國攝影家Paul Wolff、以及日本攝影紀實的先鋒-木村伊兵衛的影響,鄧南光主要拍攝社會紀實,並留下許多臺灣早期珍貴的影像紀錄。曾出版過《最新照相機指南》、《攝影入門》等書。回臺之後,1952年與張才、李鳴鵰共同資辦臺北攝影月賽,曾擔任評審10年之久,創辦自由影展,為臺灣攝影發展立下根基。
  本作品畫面中的素色陶罐,數量眾多,一行行的排列放置,形成了空間的深度感,深色背景與主角陶罐形成強烈對比。陶罐的造型各式各樣,有的瓶口窄小、身軀厚實龐大,有的在頸部做縮減,使得造型優美。陶罐不規則的變化呈現出視覺上耐人尋味的表現,瓶口隱約還能看到亮光,因透視以及距離的關係,前排的瓶口是正常的圓形,到後排已經壓縮到看不見瓶口,在鏡頭之下形成了另類的視覺美感。

出處:楊欣穎,國立臺灣美術館典藏詮釋資料,2021。
藏品詳情
作品名稱
陶瓷
類別
攝影
媒材
黑白照片、聚酯塗佈RC、沖印
組件數量
1件
尺寸
45.8 x 35.5 cm
登錄號
09800942
入藏年
2009
授權方式
公共財領域
收藏單位
國立臺灣美術館
作者詳情
作者
生年
1908
卒年
1971
:::
403 臺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 2 號 | 04-23723552
資料更新日期:2024年4月26日 西元2021年 版權所有
授權清單 vertical_align_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