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
形無形 Between Figure and Form
油畫 Oil Painting
朱德群 Ju De-chiun 1920 - 2014
162.0 x 260.0 cm
登錄號 07700342
朱德群早年在中國大陸時期從寫實風格出發,對北宋、五代名作多有推崇。在臺北教學期間,對抽象領域的探討漸由簡單幾何文字抽象符號轉變為山水的抒情抽象,1956年是朱德群的藝術風格的轉捩點,這一年他參觀了俄裔抽象畫家尼古拉‧德‧史坦耶爾(Nicolas tie Stael)的回顧展,史坦耶爾作品的奔放氣質,啟發了外探索更自由的創作形式,旅居巴黎期間更加強了素材的表現力,並重視畫面的微光、結構,油彩富於流動生機,筆的運行更加磅礡有力。他的繪畫呈現一種自然的流露,顫動、熱情,不為一般繪畫原則和理論所拘束,是一種抒情的奉獻,低聲傾訴生命的奧秘。總括來說他承襲東方的氣韻美學,書法線條的律動造型美,並結合西方對光線、體積、肌理的素養,偶爾加入他自稱的音樂性想像空閒,形成其個人風格。
朱德群的畫風自由奔放,雖以西方抽象繪畫形式表達,實為中國水墨畫意趣和概念的延伸,率氣豪放的筆觸與光和色彩明暗構成混沌朦朧空間結構下,卻蘊含著如大自然生生氤氳包容萬象的噩面。在有形無形之間,一個在世界形成之前的混沌,既充滿著各種可能,又猶如一條可追尋的道路,不通向終點,卻溯至起源,朱德群的繪畫所引領我刑前往的所在個未完全定形的世界。
出處:林明賢,國立臺灣美術館典藏詮釋資料,2012。
藏品詳情
作品名稱
形無形
類別
油畫
媒材
油彩、麻布
創作年代
1982年
組件數量
2件
尺寸
162.0 x 260.0 cm
登錄號
07700342
入藏年
1988
收藏單位
國立臺灣美術館
作者詳情
作者
生年
1920
卒年
2014
:::
403 臺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 2 號 | 04-23723552
資料更新日期:2024年4月19日 西元2021年 版權所有
授權清單 vertical_align_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