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
雙鴨 Two Ducks
工藝美術 Craft
吳學讓 Wu Hsueh-jang 1923 - 2013
36.0 x 86.0 cm
登錄號 10600003
吳學讓(1923–2013),號退伯,生於四川岳池。1948年杭州藝專畢業後渡海來台,首先任教於嘉義中學,1956年轉任台北女子師專。他在台北師專任教期間擔任工藝科教師,因此旁涉金工、蠟染、石膏雕塑等製作,亦長期浸潤於製陶上釉。〈雙鴨〉是件偏屬工藝美術的作品,題材與技法亦具圖案裝飾趣味。吳學讓在這件作品中,運用線條框畫輪廓的方式,以他造型獨特且辨識度較高的鴨雛做主題;鴨雛造型或方或圓,或呈不規則形狀,然而,多僅僅以圓點與短直線暗示眼喙。
〈雙鴨〉畫幅橫長,中間布置兩個鴨籠,籠中有方塊造型的鴨雛,籠子兩邊亦分布鴨雛;鴨籠與鴨雛一字排開,構圖較平均。全幅運用類似臘染織物般的基底材料,白色較均勻地厚塗在黃土色上,並保留顏料剝落後的縐褶線紋,是一種現代抽象繪畫常見的半自動性技法的運用。在線紋密布的斑駁底色上,再以近似篆書筆法的書法性線條畫出鴨雛圖案。全幅用色不多,以線條的表現為主;圖案造型與媒材技法交互輝映。
出處:施世昱,國立臺灣美術館典藏詮釋資料,2022。
藏品詳情
作品名稱
雙鴨
類別
工藝美術
媒材
染料、布
創作年代
1974年
組件數量
1件
尺寸
36.0 x 86.0 cm
登錄號
10600003
入藏年
2017
授權方式
本館可授權進行非營利使用行為
收藏單位
國立臺灣美術館
作者詳情
作者
生年
1923
卒年
2013
:::
403 臺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 2 號 | 04-23723552
資料更新日期:2024年4月28日 西元2021年 版權所有
授權清單 vertical_align_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