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
歐遊系列-(蘇格蘭 )水庫 Trips to Europe Series: A Reservoir in Scotland
版畫 Print
陳其茂 Chen Chi-mao 1923 - 2005
32.6 x 47.0 cm
登錄號 09300112
陳其茂在1979年遊歷義義大利、比利時、荷蘭、法國、瑞士,參觀當地美術館、博物館、大教堂、古堡等後,將所見所聞化作創作的題材。在歐洲的藝術氛圍感染下,作者「歐遊系列」的用色走向多彩,刀法圓熟。並在1980年獲中華民國版畫學會金璽獎,先後於1981年史博館及各畫廊舉辦數十次個展。
《歐遊系列-蘇格蘭水庫》描繪蘇格蘭海邊的小鎮風光,遠景描繪陽光斜映著的水邊街屋,褐黃石砌的水庫、藍色的平靜水面。陳其茂用不同的刀法,創造出不同材質建築材質肌理,例如海邊街屋的立面,作者雕去大面積,留下少許細緻直線的肌理,來表現蘇格蘭海邊街屋以灰泥上彩的立面質感; 其中畫面左上方鐘塔以及右上方用細膩橫切短面刀法表達磚石疊砌構造。從畫面刀刻肌理來看,這些海邊街屋很可能是二十世紀前的建築。蘇格蘭過去擁有採石場,石造建築比例相當高,十九世紀後,採石場日漸沒落,磚造建築逐步成長,加上英國並非處於地震帶,因此畫中的水邊街屋很可能是二十世紀前的建築。
作者嘗試用「線」長短粗細與不同方向的組合結構,下刀精準地表現出物體的質感肌理,大膽的黃與藍對比用色,描繪出在蘇格蘭難得的溫暖,灑落在水面與點點漣漪,讓觀者也沐浴在那金黃色的和徐陽光與感受自我寧靜的內心。
出處:張瀞予,國立臺灣美術館典藏詮釋資料,2020。
藏品詳情
作品名稱
歐遊系列-(蘇格蘭 )水庫
類別
版畫
媒材
凸版版畫/木版/雕版
創作年代
1980年
組件數量
1件
尺寸
32.6 x 47.0 cm
版次
4/50
登錄號
09300112
入藏年
2004
授權方式
本館可授權進行非營利使用行為
收藏單位
國立臺灣美術館
作者詳情
作者
生年
1923
卒年
2005
:::
403 臺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 2 號 | 04-23723552
資料更新日期:2024年4月26日 西元2021年 版權所有
授權清單 vertical_align_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