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
淡水遠望 Long View of Danshui River
水彩畫 Watercolor
真野紀太郎 Kitaro Mano 1871 - 1958
22.0 x 31.2 cm
登錄號 09500012
淡水市鎮位於淡水河的出海口,與觀音山隔岸對望。淡江夕照為最早的臺灣八景之一,是許多藝術家必去的寫生地。此作為藝術家真野紀太郎(1871-1958)在臺旅遊時的寫生作品,擅長透明水彩創作的真野紀太郎,遊歷多國,在畫壇以繪畫玫瑰聞名。在旅臺期間,曾與倪蔣懷等人共同創立臺灣水彩畫會、亞細亞畫會等組織,對日治時期的臺灣美術發展上貢獻深遠。
畫中可看見閩南式紅瓦屋頂及洋樓,因淡水擁有特殊的歷史背景,曾為西班牙及荷蘭人的佔據地,是北臺灣最早開放通商的港口,且貿易商船頻繁,聚集了多元的文化元素。此幅作品以鳥瞰的視角望向遠方,遠處紅牆洋樓可能為現今紅毛城旁的前清英國領事官邸,紅毛(âng-mn̂g)在臺語中為「紅色的頭髮」,是當時代臺灣人對西洋人的稱呼,而像是水泥因來自西洋,故臺語稱之紅毛塗(âng-mn̂g-thôo)。畫中綠色區塊描繪出淡水多處婉延的坡地步道,其中以點畫的方式呈現在小徑行走的人物,真實地寫照出淡水人每天爬坡的日常。相較左方櫛比鱗次的市鎮景觀,右上方的以渲染技法繪出藍綠色的碧波河面,遠方的山景則是使用與天空相近的靛色,稍微地抹出模糊的山嵐。河上有兩艘帆船悠悠然地模樣,正是淡水身為貿易港的歷史痕跡。

王俞丰,「國家語言推廣作品詮釋撰研計畫」,臺中國立臺灣美術館,2023。
藏品詳情
作品名稱
淡水遠望
類別
水彩畫
媒材
水彩、紙本
創作年代
1926年
組件數量
1件
尺寸
22.0 x 31.2 cm
登錄號
09500012
入藏年
2006
授權方式
公共財領域
收藏單位
國立臺灣美術館
作者詳情
生年
1871
卒年
1958
:::
403 臺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 2 號 | 04-23723552
資料更新日期:2024年4月19日 西元2021年 版權所有
授權清單 vertical_align_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