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
雪景 Snow Scene
水墨 Ink Painting
木下靜涯 Kinoshita Seigai 1887 - 1988
126.0 x 29.5 cm
登錄號 08800012
木下靜涯(1887-1988),原名源重郎,生於日本長野縣,東京日本美術學校修業,啟蒙於田中亭山(1838-?),學習南畫、狩野派與大和繪,後師從村瀨山田(1852-1917)與竹內棲鳳(1864-1942)等人,並常臨摹京都圓山、四條派的畫作。1918年來臺,常任臺府展評審。
此幅為描繪山林雪景之象,由畫面下半部而上,右下有池水景,附近綴有數叢草堆,沿至中央有一帶笠人物挑著扁擔,從左下方踏著滿地白雪前行,並看往左前方落雪佈滿屋頂之房舍,後有以深淺二墨的粗筆塗點的樹林。到了上半部大量留白,用一筆淡墨勾勒反方山形。
木下氏的繪畫表現形式以墨繪與與重彩為主,如中中央以墨色描繪樹林的筆法,為其在墨繪常用的「待水」技法,以濃墨呈現林間的潤氣,並用淡墨塗染,呈現景色前後關係,營造筆墨形成的雅趣意境。
左下作者款識:「靜涯寫」下鈐:朱文「靜涯子」。


出處:葉仲霖,國立臺灣美術館典藏詮釋資料,2021。
藏品詳情
作品名稱
雪景
類別
水墨
媒材
彩墨、紙本
組件數量
1件
尺寸
126.0 x 29.5 cm
登錄號
08800012
收藏單位
國立臺灣美術館
作者詳情
生年
1887
卒年
1988
木下靜涯,1887,(民前25)年生於日本長野縣伊那郡中澤上割。木下氏先在東京學習圓山四條派,20歲左右至京都再師事竹內栖鳳,擅風景畫與花鳥畫,風格具四條派特徵,基調為京都的精練技術,其作品的畫法大概可歸納為墨繪、墨繪淡彩、重彩,擅長運用「待水」的暈染技法描寫天地之間的霧、霞、雨、水、流、波、空氣等,利用水墨畫中「潤」的筆法將個人詩情式的畫風表現得淋漓盡致。日治時期木下擔任「台展」展務幹事,並為「台展」、「府展」16屆的審查員,木下在台期間經常四處實地寫生,以台灣山川、特有花鳥作為創作題材的對象, 其承習於當時日本畫重視觀察大自然的寫實描寫觀念,與「台展」強調發展具有濃厚台灣鄉土色彩的作品之觀點相契合,對台灣近代繪畫發展有深遠的影響,日治時期畫家村上無羅讚其畫績為:「以四條派畫風描寫台灣風景,獨自存在於台灣的畫壇」。薛燕玲,2001,《典藏目錄12》,臺中:臺灣省立美術館,頁263。
薛燕玲,2001,《典藏目錄12》,臺中:臺灣省立美術館,頁263。
:::
403 臺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 2 號 | 04-23723552
資料更新日期:2024年4月27日 西元2021年 版權所有
授權清單 vertical_align_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