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
歸牧圖 Herding Back Home
水墨 Ink Painting
梁中銘 Liang Jung-ming 1906 - 1994
97.0 x 49.8 cm
登錄號 08700132
梁中銘(1906-1984),字協武,出生於廣東省順德縣,與梁又銘為雙胞胎兄弟,自幼隨兄長梁鼎銘學習繪畫,曾擔任黃埔畫刊的主編及戰史畫的繪製,移居臺灣後,任教於政工幹部學校美術系(現政治作戰大學),也創作評論性政治漫畫,畫風細膩,人物造型變化有趣,諷諭時代的社會百態。
梁中銘以畫「牛」見長,本幅〈歸牧圖〉描繪臺灣早期農村社會中常見之景象,牧童所騎之牛,與前景之大牛形成了畫面上的對角線,配合著押角章及草叢延伸至左上方的落款,形成了「X」形,在構圖上表現出畫家的巧思。在表現技法上,以快速俐落的墨線勾勒出牛的形體後,再以濃墨大筆刷染,人物的畫法亦大致相同,雖用筆簡潔卻能準確地掌握其姿態的變化及明暗轉折,足見畫家對於畫「牛」之熟悉掌握。背景則幾近於留白,僅以淡墨描繪出些許路旁的雜草,藉以表現出空間關係。全幅用筆成熟老練,墨色濃淡得宜,特別是畫家對於水牛臉部表情之刻畫,當大水牛以關愛的眼神注視著依偎於身旁的小牛時,更使整幅畫作充滿了溫馨之情。
款識:「民國五十八年光復節 中銘」
鈐印:朱文「梁」,押角章:朱文「中銘寫牛」

出處:呂金龍,國立臺灣美術館典藏詮釋資料,2021。
藏品詳情
作品名稱
歸牧圖
類別
水墨
媒材
水墨、紙本
創作年代
1969年
組件數量
1件
尺寸
97.0 x 49.8 cm
登錄號
08700132
入藏年
1997
授權方式
本館可授權進行非營利使用行為
收藏單位
國立臺灣美術館
作者詳情
作者
生年
1906
卒年
1994
:::
403 臺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 2 號 | 04-23723552
資料更新日期:2024年4月27日 西元2021年 版權所有
授權清單 vertical_align_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