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
餐敘 Over the Dinner
版畫 Print
莫黑諾.賓卡斯 Moreno PINCAS 1936
49.5 x 39.0 cm
登錄號 08100032
莫雷諾・賓卡斯(Moreno Pincas,1936-),出生於保加利亞,十三歲時移居以色列。1958-1960年就讀於特拉維夫(Tel-Aviv)阿夫尼藝術學院(Avni Art Institute),1960年獲得海法 (Haïfa)現代藝術博物館所舉辦的青年畫家雙年展首獎,之後前往法國進入巴黎國家高等美術學院 (ENSBA)深造。賓卡斯雖屬於二十世紀中葉以後的世代,但並不追逐流行的藝術,他對所處時代社會百態的細膩觀察和表現,某種程度延續著歐洲十九世紀中葉以降的具象傳統,卻又能賦予作品一種嶄新獨特的風格面貌。他主要活躍於法國畫壇,作品受到法國國立當代藝術中心、法國國家圖書館等重要機構典藏。
他的蝕刻銅版作品〈晚餐中〉(Over the Dinner)刻畫二位背對著窗戶相鄰而坐的婦女正用著晚餐,窗外可見現代工業化下的巨大工廠煙囪,不斷地釋放出陣陣濃煙。她們有著同樣空洞狐疑的眼神,憔悴鬆弛的臉龐,粗糙扭曲的雙手,不僅稱不上美貌,甚至可以說是醜陋的。二個人物處於同一屋簷,距離雖近,卻無任何交流;她們之間的距離,被桌上分向兩邊傾斜的酒杯和調味料所加強。賓卡斯描述日常生活題材,往往能夠深入對象的精神狀態,萃取人物的內在真實,提供觀者特殊的藝術視野。他的作品揭露現代化社會的人際疏離,敏銳而殘酷;他對人物自我陷溺感的闡述,令人想及他的同胞前輩畫家──巴黎畫派的巴珊 (Jules Pascin)。
出處:康輝安,國立臺灣美術館典藏詮釋資料,2020。
藏品詳情
作品名稱
餐敘
類別
版畫
媒材
凹版版畫/金屬版(銅版)/蝕刻(硬防腐蝕劑腐蝕)
組件數量
1件
尺寸
49.5 x 39.0 cm
版次
24/50
登錄號
08100032
入藏年
1992
收藏單位
國立臺灣美術館
作者詳情
生年
1936
:::
403 臺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 2 號 | 04-23723552
資料更新日期:2024年4月27日 西元2021年 版權所有
授權清單 vertical_align_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