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
竹籠 The Bamboo Cage
攝影 Photography
鄧南光 Den Nan-gwang 1908 - 1971
45.8 x 35.5 cm
登錄號 09800932
  鄧南光(1908-1971),新竹北埔人,本名鄧騰煇。1924年至1935年赴日求學,參加大學攝影社團,留日期間受到「新興寫真」思潮影響日後攝影觀點及美學表現。返回故鄉後,以歸鄉之眼記錄在地光復前後之民間習俗、田野風光與家庭紀實等,留下臺灣與客家文化珍貴影像資產。與攝影同好創辦臺北攝影月賽、自由影展、中國攝影學會在臺復會、臺灣攝影學會等攝影團體,提攜後生推廣臺灣攝影教育與活動。辭世後,作品曾於臺北市政府、臺北市立美術館與臺北縣立文化中心等單位展出。
  本作品主體單純明確,竹籠與其映射出的影子在空間配置上,滿足構圖之上與下、左與右均衡的關係,兩者亦具有突出與平面、明暗對比的呼應效果。上方屋簷蔭影為影像增添穩重感。側照的光線穿過手工編製之竹籠間隙映照在磚瓦牆上,產生出菱格狀的影子延伸得長,簡潔的樣式變化多端地連接,作為持續型態向下擴散,離主體越遠越顯得淡薄而柔和。從畫面中可看到門牌明載「淡水鎮」。攝影家從村落生活一隅之中,補捉出美感層次豐富的境意,作品抒發平和且緩慢的氛圍。

出處:陳怡如,國立臺灣美術館典藏詮釋資料,2021。
藏品詳情
作品名稱
竹籠
類別
攝影
媒材
黑白照片、聚酯塗佈RC、沖印
組件數量
1件
尺寸
45.8 x 35.5 cm
登錄號
09800932
入藏年
2009
授權方式
公共財領域
收藏單位
國立臺灣美術館
作者詳情
作者
生年
1908
卒年
1971
:::
403 臺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 2 號 | 04-23723552
資料更新日期:2024年3月28日 西元2021年 版權所有
授權清單 vertical_align_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