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
傲雪山林 Snow Covered Mountain
油畫 Oil Painting
呂基正 Lu Ghi-cheng 1914 - 1990
91.0 x 72.6 cm
登錄號 09500272
呂基正(1914-1990)出生於臺北迪化街,一生於廈門、臺北、神戶輾轉奔波。1931年求學於日本神戶的神港洋畫研究所,受其師今井朝路(1896-1951)啟蒙甚深。1935年進一步於東京的獨立美術研究所與クロッキー研究所學習,後來成為臺陽美術協會的成員與「行動洋畫集團」(Mouve Artist’s Society)發起人之一。戰後也致力於創作與藝術推廣,1948年創辦「青雲美術會」,並於每年舉辦「青雲美展」,相較於主導臺灣美術界的「臺陽展」,此團體更期望以美術作品教育民眾,達到藝壇交流與研究並重之目的。
《傲雪山林》為1969年的油彩作品,每逢假日,呂基正時常邀請青雲美術會的畫友一同登山寫生,因此1950年代後出現大量山岳題材之作品,此作即為其中一例。山脈與前景的樹將畫面一分為二,各自佔據畫面左、右兩側。白雪靄靄的山脈坐落於遠景,畫家以畫刀將山脈凌厲的肌理凸顯出來,遠觀如中國山水畫的傳統畫風,而近觀則是以帶有活力的筆觸疊壓而成,如此構成了呂氏對於山岳描繪的精神性表現。前景的樹孤立於懸崖邊,地面的殘雪與綠葉在遠方雪山的對比之下,為畫面帶來豐富的身體觸覺感知,畫家在此地感受到的是漸漸融雪的冷意,而遠方一頭則冰天雪地,此對比性在視覺與觸覺上,皆使觀者有如臨其境的層遞感受。
出處:黃歆,國立臺灣美術館典藏詮釋資料,2020。
藏品詳情
作品名稱
傲雪山林
類別
油畫
媒材
油彩、畫布
創作年代
1969年
組件數量
1件
尺寸
91.0 x 72.6 cm
登錄號
09500272
入藏年
2006
收藏單位
國立臺灣美術館
作者詳情
作者
生年
1914
卒年
1990
:::
403 臺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 2 號 | 04-23723552
資料更新日期:2024年4月23日 西元2021年 版權所有
授權清單 vertical_align_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