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
昨日 Yesterday
版畫 Print
陳原成 Chen Yuan-cheng 1964
49.8 x 70.0 cm
登錄號 07700272
陳原成(1964–),國立藝術學院美術(國立台北藝術大學)學系藝術學士。曾任台灣大學美術社西畫組指導教師、台大醫學院綠野社水彩與素描指導教師、台北市職訓中心版畫教師、原創美術協會藝術總監、台灣全省美展永久免審查作家協會常務理事、XOX原創新造形工作室負責人。獲1983、1985年第38、40屆全省美展版畫省政府獎、1983年第11屆台北市美展版畫第一名、1984年第39屆全省美展版畫大會獎、1985年第二屆中華民國國際版畫雙年展台北市立美術館獎。
本件作品為凸版版畫系統的木版套色版畫,先將主版刻畫完成,再用墨色印出一張主版圖稿,再利用主版圖稿分色,區分完之後轉寫在各分色套色版上,原則上一色一版,刻出各顏色色版,然後再依序套色完成。畫中老舊的臺灣古厝,雖無法媲美現代住宅的華麗,卻保存著純樸溫馨的風味令人懷念不已。作者藉著木刻版畫樸素原始的材質特色,展現日漸消失的臺灣舊時民間生活事物之情懷,透過對長條板凳、木桶、竹子籮、竹掃帚、木畚箕、陶甕缸、竹晾衣架、木頭牆板、春聯、老
時鐘、竹編太師椅等等…物件忠實地寫實紀錄描繪,善用木紋木版粗糙之紋理,巧妙地表現出多樣的畫面質感,色版套色堆疊充滿繽紛色彩,並以帶有律動感的點、線、面構成造形,表達對昨日生活情景留下永恆的追憶之情。畫面中段,以幽暗的室內光線調子、及運用門戶內外的單點透視空間,導引人們的視線隱沒在晦暗沉靜的深度空間裡,帶領觀者走入畫面一窺昨日舊屋的角落深處。
出處:蘇智偉,國立臺灣美術館典藏詮釋資料,2022。
藏品詳情
作品名稱
昨日
類別
版畫
媒材
凸版版畫/木版/雕版
創作年代
1984年
組件數量
1件
尺寸
49.8 x 70.0 cm
版次
2/25
登錄號
07700272
入藏年
1988
授權方式
本館可授權進行非營利使用行為
來源
全省美展
收藏單位
國立臺灣美術館
作者詳情
作者
生年
1964
:::
403 臺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 2 號 | 04-23723552
資料更新日期:2024年4月15日 西元2021年 版權所有
授權清單 vertical_align_top